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九十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第九十週年晚宴。在過去九十年,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一直致力提升本港會計師的專業水平,成績有目共睹。公會的會員為本港工商業提供高質素的會計、審計、財務管理、稅務、上巿及收購合併等服務,為香港的經濟迅速發展立下了不少功勞。我在此向你們表示萬分的謝意。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的一個重要經濟支柱,在過去數十年,我們已奠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在這基礎上,我們須要進一步發揮香港的優勢,開拓新的發展空間。而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良好的企業管治以提高巿場質素,這不但有利於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可突顯香港作為內地優質企業集資融資的中心角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制訂的《企業管治行動綱領》,已整體上如期進行和落實。特別是在今年四月一日生效的《證券及期貨條例》,確立了一個有效並切合時宜的監管制度,加強了上巿公司的透明度及打擊巿場失當行為,大大提高了投資者的信心。

會計師在企業管治所扮演的角色至為重要。優良及可靠的財務匯報制度,是鞏固投資者信心的要素。而會計師則擔當起確保公司作出真確財務報告的重任。

有鑑於會計專業近年遇到的種種挑戰,加上投資者關注到會計專業的監管,政府在九月發出一份如何加強監管審計專業及有關成立財務匯報檢討委員會的諮詢文件,以收集公眾意見。諮詢期剛於十月底結束。我們現正研究收到的意見,以考慮應採納的具體方案。

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到要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巿場的地位,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各個有關界別,包括公司、管理層、股東及有關專業人士必須認同企業管治的重要性,共同鎖定目標,並努力推動企業文化的改變。

加強企業管治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期間我們要努力不懈,留意國際發展,政府、監管機構與業界和其他有關人士互相配合,共同推廣企業管治文化,從而提高巿場質素,進一步確保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離不開香港和內地整體經濟發展的步伐。最近,好消息接踵而來:由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簽定、內地實施「個人遊」,以至香港銀行獲准試辦四項個人人民幣業務,這一切都標誌著香港經濟正踏上一個新的台階。長遠而言,這對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重大的意義。

最後,我衷心祝賀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今年踏進了第九十個年頭,並祝願公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相信公會及其會員一定會繼續為香港的前途作出貢獻。謝謝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四)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