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政府與比利時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儀式的演辭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二月十日)在政府與比利時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儀式的演辭:

各位嘉賓︰

  多謝各位今日出席香港與比利時兩地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的簽訂儀式。

  今天,香港與比利時簽訂的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協定,透過提供稅項寬免及明確劃分兩地之間的徵稅權,可確保投資者無須為同一收入來源兩度繳稅。簡言之,這項協定會為比利時和香港的投資者在彼此的地方經商所賺取的某些收入節省稅款,並正式確立目前兩地徵稅機關提供的稅項寬免安排,為投資者及有意投資的人士提供一個更明確穩定的投資環境。

  我們相信,協定的簽訂,會進一步鼓勵比利時的人士來港營商,而港商亦會在比利時作出更多投資。

  這項協定不單代表本港與比利時的雙邊關係向前邁進一大步,而且亦是本港在推行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計劃方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非常希望與本港的主要貿易及投資伙伴建立一個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的網絡,而我們與比利時簽訂的協定正是這類協定的首項。有關網絡可讓我們與區內其他已作出同樣安排的地方看齊,有助提高我們在吸引投資方面的競爭力。

  在十五個歐洲成員國中,比利時是香港的第六大貿易伙伴。兩地的雙邊貿易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期間平均每年增長9%,於二○○二年達二百二十億港元。其中,成衣及珍珠、寶石和半寶石為主要的貿易項目。此外,兩地亦有互相進行投資。二○○一年比利時在香港的投資達38億港元,同期香港在比利時的投資亦達三十億港元。

  香港與比利時有許多共通之處。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市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鑽石中心,香港則享有東方之珠的美譽,是鐘錶和珠寶的主要出口中心。比利時位處歐洲中央,首都布魯塞爾是歐盟的總部所在地,香港則位於亞洲的重要位置,是進入內地的門檻。比利時經濟發達,私人企業發展蓬勃,工商業多元化;香港則秉承優良的營商傳統,以創業精神見稱。由此可見,兩地達成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絕非偶然。

  今天我們簽訂這項協定,為比利時與香港商貿關係的發展揭開了新的一頁,日後兩地會繼續努力,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和交流。

  謝謝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