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大潭水塘堤壩結構安全

*****************

以下是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代替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田北俊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

有市民告知本人,大潭水塘的堤壩每天行車次數頻密,他們擔心該建成已久的堤壩會因不勝負荷而倒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堤壩的建成日期、設計使用期限,以及設計可承受的汽車行駛負荷;

(二) 該堤壩的每天汽車流量;有否評估該汽車流量對該堤壩的結構有何影響;若有,評估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政府相隔多久檢查該堤壩的結構安全及進行維修?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大潭篤水塘堤壩在一九一八年建成。由於該堤壩在很久之前築建,我們無法找到有關的設計計算資料,因而難以確定設計該堤壩時預計的使用期限及可承受的負荷。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該堤壩上的現有道路是原來設計的一部分。

(二) 目前,該堤壩上的道路在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約為每小時550小客車單位(雙程合計)。水務署曾在一九九九年委聘一位水塘專家檢視該堤壩在車輛荷載條件下的結構安全。該專家分析過交通負荷對該堤壩的影響後,確定該堤壩的結構足以承受當時的交通負荷。水務署在二○○二年委聘該水塘專家參與該堤壩的定期安全檢查工作。該專家確定,在適用於該堤壩上的道路的現行香港公路車輛荷載條件下,該堤壩的結構是安全的。另外該堤壩上的道路的闊道是不足夠讓兩輛重型車輛互相經過。政府巳於路的兩端豎立警告路牌,提醒駕駛者有關之窄路及應讓路于公共巴士。

(三) 水務署人員每月都會進行安全檢查,以確保該堤壩的狀況保持良好。此外,該署會繼續每隔不超過十年委聘獨立的水塘專家檢查該堤壩,並在適當情況下進行維修工程;如有需要,更會增加檢查的次數。

二○○三年十二月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