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二月二日)在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有限公司成立二十四周年紀念暨第十三屆委員就職典禮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主席、各位委員、各位嘉賓:

  我感到非常榮幸,獲邀請擔任今晚的主禮嘉賓。我謹在此衷心恭賀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成立二十四周年,並祝賀陳銘潤先生榮任第十三屆委員會的主席。

  二十多年以來,貴會在各屆委員的領導下,積極關注及促進證券行業的長遠發展,可謂與香港的證券市場同步成長。事實上,香港證券業由過往規模較小的本地運作,發展至現時世界十大股票市場之一,及內地企業的首選集資地,實在是證券業同寅共同努力的成果。特別是中小型證券行多年來默默耕耘,實事求是,它們對證券業的貢獻是毋庸置疑的。

  經紀業界在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家集資中心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中、小型經紀的參與有助香港金融市場靈活和迅速地適應客觀營商環境的轉變。要令我們的市場更蓬勃地發展,必須加強投資者對我們所提供的金融服務的信心,而提升業界的專業知識和操守水平是建立品質信譽的先決條件。在這方面,我知道貴會多年來不斷致力提升會員的專業地位,積極參與制訂財經政策和規管安排,協助經紀行業迎接市場急速變化帶來的挑戰。

  在此,我特別感謝貴會在當局制訂《證券及期貨條例》的時候,提供寶貴意見,並在本年四月實施《條例》以來,不遺餘力地協助經紀會員認識新的監管及發牌制度,加深他們對新規定的了解。事實上,不少投資者,尤其是零售投資者,在作出交易時相當依賴證券從業者的專業意見,因此證券從業者的專業水平直接影響投資者的信心。業界人士必須掌握市場的變化、對上市公司及股票產品有深入認識,才可有效協助投資者作出明智的決定。此外,正如有關條例已經提及,獲證監會發牌或註冊的中介人必須具備良好的職業操守,我期望貴會和各經紀業朋友繼續同心協力,提升專業操守水平,以保障投資者的權益及增強他們對市場的信心。

  我很高興看見今年下半年開始,市場的氣氛明顯改善,資金不斷流入,再加上散戶逐漸恢復對市場的信心,市場交投轉趨暢旺,相信這也為在座各位業界朋友帶來理想業績。此外,在明年1月1日起,各位更會受惠於CEPA落實後所帶來的商機。香港證監會已和中國證監會就如何落實CEPA下有關證券業的安排達成共識,有助兩地的證券業人才互通。屆時,有意在內地申請證券期貨從業資格的人士,只須持有香港證監會的牌照,並通過內地法規的考試,而毋須參加專業知識考試。我希望藉今晚的機會,鼓勵你們把握正在不斷增長的內地市場所帶來的商機,考取內地的執業資格,拓展現時本港證券業從業員的服務市場。我絕對有信心,CEPA所帶來有關兩地金融市場的合作,能為國家為香港注入新的經濟動力。我期望貴會能夠多和內地的專業對口機構交流,以及掌握內地市場最新的發展,把香港具優勢的證券服務推廣至內地市場,以鞏固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向世界過程中的首選集資中心這地位。

  特首亦重申,專業服務是香港的強項。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和中央政府商討如何循序漸進地擴大CEPA的涵蓋範圍,並且非常樂意在過程中,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優勢。

  我也希望藉此機會向剛卸任的黃偉琛主席致意。黃主席在任內致力促進業界與政府及監管機構的溝通,為各位反映業界的意見,以及分析同業關心的課題,實在難能可貴。我深信繼任的陳銘潤主席,定必領導貴會同寅,推動業界的發展。我尤其希望陳主席能夠承先啟後,加強人才培訓,把握國家開放市場的商機,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繼續作出寶貴貢獻。

  最後,我祝願貴會今後的會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