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韓國老牌導演鄭昌和與著名專欄作家蔡瀾 周六於電影資料館交流製片心得 (只發中文稿)

*********************************

  韓國電影近年成時代寵兒,韓國與香港電影如何文化交流?近期便有韓國資料館成員到港,與香港電影資料館交換保存電影心得。而著名專欄作家蔡瀾更將與韓國老牌導演鄭昌和在明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四時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於影片《日落沙爾濱河》放映後與觀眾會面,分享製片心得及回味往日在邵氏的流金歲月。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何思穎策劃的「細說韓流:韓國映畫五十年」,由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十四齣經典韓國電影,包括過去五十年間多位香港觀眾熟悉的著名導演如鄭昌和、申相玉、林權澤、金洙容、俞賢穆、韓瀅模、金綺泳、朴光洙、李明世及張善宇的作品,精簡介紹韓國電影的發展歷程。

  此外,十二月七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免費講座,講題為「韓光倒流五十年」,講者包括何思穎及韓國著名影評人曹永貞,以粵語及英語進行。

  以《天下第一拳》、《餓狼谷》及《艷諜神龍》等港片聞名的韓國老牌導演鄭昌和,電影手法圓熟,邵逸夫便看中他動作場面的瀟洒跳脫,於六十年代邀他到邵氏效力,執導了多部武俠及動作片,曾與多位香港影人合作,包括洪金寶、蔡瀾等。是次選映了他的兩部作品,包括有朝鮮版《阿飛正傳》之稱的《危險青春》及教人動容的愛恨激情作品《日落沙爾濱河》。

  申相玉是韓國電影黃金時期的另一位代表人物,他與太太崔銀姬更是賣座保證的黃金組合。《浪漫灰色》(1963)講述善良、悲涼的二奶一族,既要取悅相好,又要面對大興問罪的太太兵團,為戰後社會轉型期新一代女性提供了活生生的寫照。《地獄花》(1958)以風格化影像及敘事手法處理退伍軍人與妓女的戀情。

  電影鬼才鼻袓金綺泳的《下女》(1960)比荷里活的《孽緣》早了二十多年,以驚慄片處理風流主人與俏下女的角力,下女不甘當二奶,步步進逼,將一個大好家庭逐步毀掉。此片最近更被韓國影評人列為本土最佳電影第二名。

  取材自連載小說的《自由夫人》(1956),描繪幸福家庭的教授夫人紅杏出牆的經歷,導演韓瀅模大膽把女性慾望投向銀幕禁地,奠定韓國電影史上重要的一頁。他的《運命之手》(1954)以間諜爾虞我詐為題,描繪一段南北雙方特工的愛情故事,蘊含深刻的史詩情懷。

  女人的子宮可以出租嗎?電影大師林權澤的《腹中賣肉》(又名《種女》,1986)既有女性主義的關懷,亦有賣弄情色的衝動。林權澤憑此片與《曼陀羅》在國外技驚四座,除為韓國電影敞開了國際大門,亦奠定自己國寶級的地位。

  文藝片大師金洙容有超過一百部作品,他的《霧》(1967)被喻為韓國文藝片巔峰之作,以精彩的構圖、煙霧迷離的沿海風情,表達了城市青年與小鎮女子溫婉而又傷感的一段愛情。他的《華麗行》(1977)則以主管大型企業集團的女強人為骨幹,誇張得來發人深省。

  不容錯過的還有場面調度極為出色的《誤發彈》(1961),深受意大利寫實主義影響的俞賢穆,真實地把生活的黑暗面暴露出來,影像震撼,感人至深,堪稱他的代表作。影片被當地影評人及學者公認為最佳韓國電影。

  「新浪潮」導演李明世的《強捕》(1999)是一齣必須在戲院才能盡情享受其痛快淋漓感官經驗的電影。在《黑色共和國》(1990)中,朴光洙則以無窮的張力,從民運份子到小鎮避難的社會層面說到男女之愛。而韓國第二代鬼才導演張善宇的《與電影同上路》(1995)則為韓國映畫刻畫出天馬行空的閱讀,帶領觀眾踏上一條多姿多彩的歷史之路。

  所有影片均以韓語對白,除《危險青春》及《強捕》配有中、英文字幕,《運命之手》與《浪漫灰色》只設中文字幕外,其餘影片只設英文字幕。

  「細說韓流:韓國映畫五十年」節目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五十元,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每次購買六至十張門票,亦可獲九折優惠;十一張或以上則可獲八折優惠。訂座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gov.hk

  查詢電話: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lcsd.gov.hk/fp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