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2030」研究展開第三階段公眾諮詢

********************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研究現展開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市民可趁此機會發表意見和建議,共同塑造香港的未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布展開第三階段諮詢時表示,「香港2030」是規劃署進行的一項研究,目標是為制訂香港由現在至二○三○年的發展大綱。過去兩年,有關研究已完成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

孫明揚說:「諮詢文件提出了許多初步建議,我們呼籲市民就任何建議向我們提出意見。」

是次諮詢將強調三個採納的主要規劃方向,以達至香港定位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目標。三個規劃方向是:提供優質生活環境、提升經濟競爭力和鞏固與內地的聯繫。

孫明揚說:「是項研究以這些規劃方向為基礎,在第三階段公眾諮詢會提出一些可供選擇的規劃方案。這些方案包括最適當的發展密度、供住宅發展和興建辦公室的合適地點,以及新港口和其他主要基建的選址。」

「為使公眾人士集中討論,這些選擇方案會歸納為兩種主要發展模式-『集中發展』模式和『分散發展』模式。」

「集中發展」模式是假設現有的市區土地將會繼續被充分利用和發展,新發展區會在較後時間才興建以滿足中長期需要。在「分散發展」模式下,新界的新發展區則有較早發展的需要。

孫明揚說:「在規劃過程中總要作出選擇。政府的工作是要展示這些選擇和其他的關注,平衡它們的利弊以給公眾考慮。」

他表示,這個原則亦適用於海港填海。

孫明揚說:「同樣地,社會整體需要就如何滿足主要基建設施的需要和保護海港之間達成共識。」

  他補充說:「在『香港2030』的諮詢文件中,政府重申致力保護維港的承諾,使維多利亞港成為『港人之港』,『活力之港』。」

「香港2030」研究巡迴展覽會由十二月一日起在不同地區舉行。此外,政府亦會舉辦多個公眾論壇和專題小組會議,並會向各區議會作出介紹。

  孫明揚說:「這可確保社會上各階層人士均能獲得有關研究的足夠資料,以及有充足的渠道讓他們表達意見。」

  市民可於各民政事務處索取諮詢文件,亦可瀏覽「香港2030」的網頁(www.info.gov.hk/hk2030)。

「香港2030」研究第三階段公眾諮詢為期四個月,將於明年三月底結束。

完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