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世界遺產─中國的名勝古跡」特別郵票發行儀式時的致辭全文:

何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歡迎大家蒞臨香港郵政的「世界遺產─中國的名勝古跡」特別郵票發行儀式,首先我要在此多謝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何承天先生抽空出任儀式的主禮嘉賓。

  中國山川秀麗,人傑地靈,稀世珍奇的自然景觀與文物古跡多不勝數;而最令我們中國人驕傲的是,當中有二十九處聞名中外的景點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之內。

  今次香港郵政特別選取六個廣為人知的名勝古跡作為這套特別郵票的主題,把布達拉宮、明清故宮、秦始皇陵、黃山、麗江古城及九寨溝等六處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景點收錄其中,讓大家認識到,它們除了是到內地觀光時必須「到此一遊」的重要景點之外,更是中國豐盛文化的見證,是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

  對文物、對歷史,香港郵政向來珍而重之。在郵票發行方面,我們堅持通過郵票推動文教的理念,從八十年代至今,推出的有關郵品不下十套,舉例而言,一九八二年的「香港今昔」、一九八五年的「香港歷史建築物」、一九八七年的「香港舊日風貌」、一九九五年的「香港郊區傳統建築物」、一九九六年的「香港出土文物」,以及早前的「傳統行業與民間工藝」等等。

  除了文教歷史之外,郵票的題材更是包羅萬有︰例如我們最近和瑞典郵政聯合發行的水鳥郵票,屬於通識資訊一類;我們和內地及澳門三地郵政同步發行的航天郵票屬世界大事類;而我們為配合以旅遊為題的香港2004郵票博覽會「旅遊系列」小型張,則屬本地特色。表面看來只是由白紙、文字、圖畫組成的郵票,全皆千錘百鍊之作,每一枚、每一輯都是郵票製作機關的心血結晶;正因如此,香港郵政發行的郵品才會多年來都備受各界讚賞,海內外風行。

  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