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押後添馬艦發展工程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宣布,在進行開支優先次序的檢討後,決定押後添馬艦發展工程。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考慮了目前的政治情況,和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後的財政狀況,政府決定把這項工程押後。有關的設計及建造工程合約的採購也會終止。

發言人續稱,鑑於現時和預算的財政赤字水平,政府認為繼續工程不符合公眾利益。不過,把添馬艦用地發展為香港主要的公民及社區設施地帶,並以政府總部大樓和立法會大樓為其核心和不可或缺的部分,仍然是政府的較長遠計劃。

發言人補充,政府也已審慎檢討進行中的公共工程計劃以及其他新建議,並認為相較於其他主要的基礎設施項目,添馬艦發展工程為較次要的項目。繼續進行添馬艦發展這類規模龐大的工程,無疑會為政府帶來財政壓力。

押後添馬艦發展工程的決定,並不會影響那些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款的政府辦公大樓工程計劃。

添馬艦發展工程的預算費用為48億5,000萬元,整項工程包括在添馬艦用地興建新政府總部大樓、立法會大樓、展覽館及文娛用地。政府在二零零二年四月展開了分兩個階段進行的招標工作,以便為添馬艦發展工程的設計及建造合約甄選一名承建商。第一階段的甄選通過投標資格預審的申請人的工作於二零零二年十二月完成。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後,政府在二零零三年五月決定,把添馬艦工程暫時擱置,以便在六個月內,即二零零三年十一月月底前完成檢討政府開支的優先次序。

由於添馬艦用地會保留作重置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地點,因此,政府在這期間只會考慮添馬艦用地的適當短期用途。

二○○三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