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運輸署將檢討屯門公路巴士專線

**************

  運輸署將在西鐵通車後為整個新界西北進行大規模的交通調查,當中會包括檢討屯門公路的巴士專線。

  運輸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回應一個爭取在巴士專線實施期間(每日上午七時至九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開放小欖交匯處的要求時,強調政府將會進行檢討。

  發言人解釋劃設巴士專線的必要性時說:「在巴士專線實施期間,青山公路的車輛是被禁止在小欖交匯處駛入通往屯門公路東行的支路的。如果撤除這個限制,將有大量車輛駛入巴士專線而嚴重影響該項交通管理措施的運作。」

  他說:「此外,若該些車輛需要在小欖交匯處的支路,駛出交通非常繁忙的屯門公路東行中線及快線,將需要在短矩離內越過巴士專線,這樣會影響交通安全。」

  現時,每日早上約有九百六十個專利巴士及旅遊車車程受益於該巴士專線措施,受惠的乘客超過六萬人。

  發言人說:「由於西鐵是整個新界西北的主要集體運輸系統,在西鐵通車後才進行調查,將是最合適的。西鐵勢必影響乘客的交通運輸模式,而這變化會成為檢討中的重要一環。」

  「事實上,運輸署已在二○○二年底和二○○三年初進行了前期調查,而後期調查約在西鐵通車後兩至三個月展開,此乃由於署方需要一些時間完成專營巴士服務的調整,並讓交通運輸模式的轉變穩定下來。」

  發言人指出,按現時計劃,檢討結果將在二○○四年四月後得悉。

  他補充說:「待檢討完成後,我們會諮詢屯門和荃灣區議會。」

  運輸署最近曾於二○○一年中就新界西北的交通模式轉變檢討過屯門公路東行的巴士專線。結果顯示,該巴士專線應予以保留,以顧及該措施帶來的整體益處。

  自一九九五年開始,運輸署在屯門公路東行劃上巴士專線;該專線由掃管笏至深井交匯處,全長八點五公里。

二○○三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