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制訂可持續發展策略須公眾參與

********************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八日)在工作坊上表示,為要香港制訂有效的可持續發展策略,社會大眾參與其中至為重要。

  今日的工作坊約有七十多名人士出席,他們包括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和來自委員會轄下工作小組、商業機構、公民組織、專業團體和專上學院的代表。

  身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的曾蔭權在工作坊上致辭時說,讓公眾參與制訂的過程,旨在蒐集及組織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凝聚共識,從而為香港的發展定下共同目標。

  曾蔭權鼓勵參加者,作為意見領袖和關心社會的公民,「可以協助我們籌訂一套讓公眾充分參與制訂可持續發展策略的程序。」

  他指出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是需要社會每一分子努力尋求各種生活方式,使我們在一個健康、繁榮 、公義的社會生活,「大家可以在創造財富及追求個人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尊重天然環境,對文化傳統感到自豪」。

  他續說:「要使可持續發展成為香港的主導原則,我們必須讓整個社會明白和接受它所包含的信息。」

  在同一場合,委員會副主席鄭維健說,這個社會大眾參與的過程,須使各人可以在充分了解議題的情況下,為促進香港未來發展的優先工作作出討論,這點非常重要。

  他說:「工作坊將有助委員會就香港長遠的可持續發展,擬備優先項目範疇的詳細資料。」

  工作坊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辦、政府持續發展組提供支援,是為香港制訂可持續發展策略的第一步。出席人士就公眾參與制訂香港可持續發展策略的方向,提出意見。

  與會者普遍同意,這公眾參與的過程可以達成多個目的,例如擴闊政府與公眾溝通的空間,以及改善資訊交流的渠道。他們也大致接納委員會建議讓公眾參與的過程,並表示未來所作的建議須是社會大眾明白,並且切實可行的。

  持續發展組將根據工作坊所得結論,就制訂可持續發展策略的下一步工作擬訂建議,供委員會在十二月舉行的會議考慮。

二○○三年十一月八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