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珠海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早(十一月六日)在珠海出席《世界經濟發展宣言》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吳儀副總理、黃華華省長、女士們、先生們:

我非常榮幸能夠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今天的《世界經濟發展宣言》的發表儀式。

《宣言》開宗明義的提出,要推動平等互惠、相互依存、共同發展原則,來建立世界經濟新秩序。這高瞻遠矚的目標,完全切合當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現實。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激烈競爭下,各個經濟體系必須抱著這樣的共同原則,互相合作,才能達到彼此可持續發展的經濟理想。

我認為《宣言》的發表,表明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不光是著眼於尋求本國經濟的成長,而且主動承擔起國際義務,致力建立國際經濟的良好合作基礎,促進共同發展。《宣言》的發表因而非常有意義。

香港的土地面積小,缺乏天然資源,一向知道自由貿易的重要性,是堅定不移的自由貿易支持者,從來都平等對待所有貿易伙伴,對在香港經營的本地或外國商人,都一視同仁。香港的蓬勃發展,離不開自由貿易。香港憑著開放政策,成為世界第十大貿易地區,並且是亞太區主要的金融及商業中心,我們的全年貿易總額,相當於同年GDP約兩倍之多。過去數十年間,香港發揮自由經濟的所長,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擔當起主要對外窗口的角色,在引進資金、貨物,以至管理和技術上,作出了貢獻。

時至今日,中國內地已成為了香港最大的貿易伙伴,並隨著經濟進一步發展,呈現出更多機遇。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同時身為內地第四大的主要貿易伙伴,衷心祝賀《世界經濟發展宣言》的發表。我們相信《宣言》必將有助推動不同發展階段經濟體系之間的溝通和互動繁榮,創造共贏局面。

謝謝大家。

二○○三年十一月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