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記者會談話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和上海市市長韓正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舉行的滬港經貿合作記者會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各位你們好。首先,我十分歡迎韓正市長率領上海市代表團來到香港,參加滬港經濟貿易合作會議(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我們今日早上和下午都進行了會議,會議很成功。

  繼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簽署之後,繼粵港第六次高層聯席會議之後,那麼快我們便舉行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意義是非常的深遠的。

  其實上海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城市,香港亦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城市,滬港經貿合作本來已有一個良好的基礎,但現在在CEPA的框架下,我們的合作領域會更大,合作的安排亦會深化。上海是長三角的上海,香港是珠三角一個很重要的城市,上海與香港兩個城市的合作,不單為上海和香港兩地製造雙贏的局面,事實上亦為珠三角和長三角的進一步合作,甚至會為國家的持續發展作出很重要的貢獻。

  我想跟大家說,今日的會議中,我們同意就八個領域加強合作。這包括機場建設與管理領域、港口建設與管理領域、籌辦和舉辦世博會領域、旅遊及會展業的合作領域、投資和商貿領域、教育衛生和體育事業、金融服務領域及專業人才交流與合作的領域。

  我特別高興今日下午見證了香港機場管理局和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簽署緊密合作框架意向書的儀式。這個合作意義非常深遠,我們將上海航空港樞紐的優勢和香港國際機場管理優勢結合起來,而形成一個管理知識轉讓平台,在國內謀取更大市場空間和利益。

  最後,滬港在新形勢下加強合作,需要建立新的機制,由滬港最高行政首長,即是韓正市長和我本人共同牽頭,再由唐英年司長和姜副市長負責督導推動各合作領域的工作。雙方官員會舉行不定期會議,以務實的態度、企業主導及政府促進的原則下,商討重要的合作項目,解決合作中存在的問題。我相信這新的合作架構是可以更好地發揮兩地合作效能。再一次多謝及歡迎韓市長來香港出席這個很重要的會議。多謝各位。

記者:首先想請問董先生問題,我們知道雙方經濟現在面臨轉型期,你覺得你現在所面臨最主要的問題是哪一些?這一次雙方和內地在框架下,尤其和上海的互動合作,你認為對解決目前哪一些問題有怎樣的促進作用?

行政長官:我們面對一些最主要的挑戰,最近都在一步一步地解決,最重要的是CEPA的落實為我們香港帶來很大的信心;粵港的合作也給我們香港市民看到很好的前景。今天我們滬港合作的宣布,一定會使香港市民很振奮,看到一個良好的發展的前景是最重要的;再者,中央支持香港在「個人遊」方面,大力幫助香港,對香港的市場:消費市場、酒店市場、旅遊市場也好,帶來新的生機。這些都為香港的轉型,即時帶來新動力。當然,長遠來說,我們還是在結構性調整一條路努力地把自己的成本降低,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更重要的就是我們要走高增值的道路,能夠把香港優勢帶出來。

  至於我們與上海的合作,對香港來說,譬如說在專業方面,我們香港有很多優秀的專業人士,香港是一個專業服務的中心,上海市場的開放對於香港專業人士帶來新的機會,到上海參與上海對專業的需求。上海因為經濟發展得這麼快,專業需求是很大的。這樣就製造了一個互惠互利的條件出來,這是其中一個例子。剛才我說香港的機管局與上海空港的合作,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給我們香港專業人士也有一個發揮的地方。謝謝。

記者:董先生,你剛才提到,香港希望和內地發展在人才方面,香港有很多優秀的人才,但你會不會擔心日後的發展會令香港的人才全部走到上海去發展?香港的經濟發展怎樣能高增值呢?

行政長官:關於你剛才問的問題,其實有很多其他的朋友都問過我,亦很關心這問題,香港這樣的合作,會不會使香港進一步空洞化?這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其實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資金、技術、工序的轉移是一定會來臨的。譬如工序的轉移,一定會去到成本最低的地方,技術的轉移一定會去到有好人才的地方,資金的轉移一定會去到最吸引資金、回報率最高的地方、最安全的地方,這個其實是香港每日面對的挑戰。

  其實不單上海給我們競爭,世界上、亞洲上許多城市、區域都正給我們這樣的挑戰。全球化的意義就是這樣,帶來的挑戰就是這樣,過去六年,我們不斷的努力,就是要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常常要問自己,我們有些甚麼優勢呢?我們的優勢在哪裡?我們的優勢是很多的,例如我們提供良好的專業服務,這是舉世共認的。我們有很成熟的市場體制,大家都認同的。你可以說,我們是內地和國際聯繫的最好橋樑,鞏固我們在這方面的優勢,作為一個國際都會的優勢,是很重要的,但另一方面,你亦可以看,上海和香港合作,它有些甚麼地方需要香港呢?或者可以進一步合作?上海的經濟發展得很迅速,所以對專業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和我們配合是很好,因為我們有很多專業到上海發揮;上海市場的潛力是全國最大的,最富有的城市之一,這會為我們的工商界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上海的資金市場很大,需求很大,而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當然我們大家可以互相配合。所以,反過來看,上海和香港合作確是互利互惠的。在這個的大前提之下,我們去推動這個合作,我認為是很重要的。剛才韓市長所說的我很同意,上海和香港有沒有競爭的可能性呢,是有一點的。但更加重要的,大家合作的空間是很大很大的。我們大家要互相努力去合作,將我們互相的優勢都拿出來,大家互補,製做一個雙贏的局面。有時有競爭不是一件壞事,給我們更加多的活力去努力向前,是一件好事。

記者:這八個合作領域,有沒有一些先易後難的原則去做,譬如專業服務項目會否推得快些去做。

行政長官:我們會很務實地去全面推動這八項領域的合作,無優先次序,每一樣都要盡快。我剛才說過,我很高興今日我出席了香港機管局與上海機場的合作協議。這個協議其實很有意義,你可以看到是甚麼呢?上海是一個航空的樞紐,香港國際機場有管理軟件,我們兩家一齊合作,將知識的平台將來的轉讓、如何去推動等,可以在全國發揮。你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模式。你可以看到我們的思想是這樣的,用新思維去製造更多的經濟動力,製造香港和上海雙贏的局面。

記者:請問董建華先生,我們在上海就聽說了香港經濟出現了復蘇的跡象,那麼請董特首對此作一個簡單的介紹。另外,想問董特首,上海今年的發展,你如何評價?

行政長官:關於第二個問題,韓市長說,上海的發展就好像一個年青人,香港是個壯年人,我是這樣講,上海是一個年青人,但是是一個有志氣、有理念、有目標,很勤奮的一個年青人,往前走,所以我們對上海的發展充滿信心。關於你剛才問的第一個問題,其實香港是經歷了六年的非常艱苦而慢長的經濟轉型的道路,在經濟全球化及泡沫經濟爆破的情形之下,我們在努力地在作經濟轉型的工作。我們的定位很簡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提供高增值的服務,在我們幾個強項方面,金融、旅遊、物流、商業服務等方面提供高增值的服務。其實我們發展的方向在去年年中已經看到,有些復蘇的跡象。去年第三季的經濟增長是百分之三點二吧,第四季是五點二。今年第一季是百分之四點五,但是後來「沙士」來了以後,就全部都打下來了。近期在中央的大力的支持之下,我們香港市民的努力之下,經濟的復蘇已經看到了,經濟的動力已經活潑了很多,再加上這個可以看到的地產市場也開始好起來,股市也開始好起來,這個最重要的還是氣氛好了,大家對前途看到有信心,所以經濟的恢復我們是愈來愈有信心,今天滬港我們有這樣好的合作,會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記者:想問董先生,我們知道香港和廣東省的合作是由曾司長來推動的,而跟上海的合作則由唐英年來推動,想問這個人事上的安排是出於甚麼考慮呢?董先生在這方面有甚麼想法呢?

行政長官:跟廣東省的合作,以及跟上海巿的合作是有不同的地方。跟上海巿的合作,基本上是在CEPA框架之下合作的,你也知道CEPA的框架一直是在財政司司長和曾俊華的範疇內。而跟廣東省的合作則更為廣闊一些,因為是牽涉基建方面的問題,譬如是預防傳染病和環境保護的問題,面積是很闊的,因為是基於不同的地理環境,所以是請曾司長來負責。當然,廣東省方面也需要有一部分是CEPA的工作,是基於這樣的考慮而作出這樣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