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答問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會議就香港經濟概況及公共財政管理發言後,到政府總部與傳媒會面時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你們好。我剛剛在立法會答完一輪問題,希望剛才的問題對你們有用。因為我今日七時多要乘飛機到北京,出席一個香港和北京一同舉辦的推廣節目。所以不能答太多條問題,希望大家簡短一些,我也將我的答案盡量簡短。

記者:剛才你將滅赤目標定在○八、○九年,這個目標是否已經確定了?無論如何怎樣也要達到,還是會根據當時的經濟環境而再作調整呢?另外是想問,你說在未來五年的經營開支會削減百分之十一,在這方面,是否會有一些部門,你可能說不會「一刀切」,在這方面,哪些服務你一定會保留?以及是否會再削減公務員的薪酬?

財政司司長:你這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第一,至於我定下了二○○八至二○○九年達至收支平衡,將開支削減至2000億元的目標,我在文本內是有解釋我們每年會作一定的檢討,因為在開支方面,我們是可以較能夠掌握得到開支,但在收入方面卻有很多變數,所以我們每年也會按照實際的情況作出一定的檢討。但我相信,我也頗有信心在二○○八至二○○九年是應該可以兩個目標也達到。

至於妳剛才第二個問題,我也想解釋一下甚麼是「非一刀切」,「非一刀切」所指是在五年內削減達百分之十一,是一個平均的削減數字,這即是表示某些政策局是不需要削減達百分之十一,以及在時間上亦是「非一刀切」的。一個做法是按照我所體驗到實際情況,以及按照不同政策的不同需求,而作出這個「非一刀切」的「非一刀」處理方式。

記者:你是否可以告訴我們究竟哪些政策局是不需要達到百分之十一那個要求?

財政司司長:我不想在這個時候說,因為我們現時剛剛初步發出信封,現時我們還未正式在數字上作最後的決定,但我會在財政預算案作出一個全面的交代。

記者:我想問,前財政司司長提過開源二百億元,其中六十億懸空,今次你沒有提及,是否沒提及就算沒有?

財政司司長:我今次沒有特別提及這六十億,因為我們現時經濟比今年三月份做這份預算案時有明顯的改善,所以我現時未正式處理這六十億會如何,但我在明年三月份作出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會正式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從你提供的圖表得悉,加起來經濟增長會有四百五十億元,有多少是從加稅得來呢?

財政司司長:現時是一條理論上的直線,所以這條理論上的直線就等如一條扶手,我們每年是可以就這條直線作出檢討。如果到時是在直線以下,我就要檢討為甚麼會在直線以下,是否因為經濟不景,所以收入比預計少了,我們要考慮是否需要加稅。但如果在直線以上的話,即是如果經濟好,而我們的收入比預計中高,我們就有一個美麗的選擇,即是說是否可以令財政儲備更豐厚呢?即是可以減稅。

記者:你說經濟增長會有百分之三,這會否是太樂觀?因為在冬季可能會有SARS爆發?另外,請問發債的目的何在?你說你會研究發債,目的是用於削減財赤,還是用於其他地方呢?

財政司司長:發債是不會用來削減財赤,我們發債其中會考慮到是就一些有經濟效益的基建,可以利用更靈活的理財方式(去籌措資金)才會考慮發債。

記者:經濟增長有百分之三,會否過份樂觀?

財政司司長:百分之三左右的經濟增長是我們最新的估計,你剛說會否在冬季SARS再爆發時,認為不應這麼樂觀。其實香港在今次SARS爆發期間,我們對於抗疫方面,現時我相信我們的經驗是非常豐富,就算爆發,我相信也不會如今年的疫情般那麼不受控制。我有信心假若發生的話,我們一定可以處理得更好。

記者:你說的達至收支平衡預算的目標,但○八/○九年已經超越了你的任期及是下一屆政府,請問你如何去確保這個目標可以在下一屆政府會延續下去?

財政司司長:○八/○九年是超越了這一屆政府的任期,但很多達標的設施或措施,都是由現在開始慢慢奠定。所以定立了這些設施後,我相信未來的財政司司長如果他認為這方法是可取的話,他仍然可以用這一條理論的直線,作為扶手來衡量每一面的收益應如何處理。

記者:司長,我想問一問,你剛才你提到的發行債券(issuance of bonds),有甚麼實際計劃,可否告訴我們呢?至於機場私有化計劃(privatisation plan)又是如何呢?

財政司司長:對於發債那方面,我心目中的構思是透過發債可以更加靈活運用現有財政上的資源,加上可以深化香港現時債券市場;第三,亦可以令到香港一些小投資者多一個穩健的選擇。至於為甚麼要這樣做,我覺得除了剛才的原因之外,我亦認為一些有經濟效益的基建可透過發債能更加靈活運用現有的資金。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有那些基建特別是你現在構思中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未必會一定局限於某一基建項目,因為我是會用經濟效益作衡量的準則,而不一定需要與某一個項目掛u。在時間方面,要視乎發債的數量,可能是一次,也可能是透過數次發行。

記者:可能是為籌措一個總金額,而並不是為一個指定計劃(而發債)?

財政司司長:是的。有這個可能。

記者:剛才問將機場的私有化是怎樣呢?

財政司司長:機場的私有化現時我們會繼續進行,有關的準備工作,現時在進行中。我希望可以盡快可以做好。

記者:有沒有最新的時間表可以告訴我們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的準備工作在進行中,這是需要立法,所以我們會盡快把這個條例草案引入立法會。

記者:滅赤現在已經延遲了兩年,對巿民來說,這是否意味加稅的壓力相對地減少了?以及為甚麼是延遲了兩年,是否有一個較客觀或者科學一點的方法(解釋),不是一年或三年,而是兩年呢?

財政司司長:因為現在我們一方面是受制於要控制公共開支的目標。因為在公共開支的目標方面,我是採取了一個溫和、進取及實事求是的方法去定一個控制公共開支的目標,我覺得二千億元這個目標是一個可取而務實的目標。在時間方面是體現到,因為我是用一個「非一刀切」的方式去做,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較為現實,亦可達到的目標,同時也可照顧到,是較為溫和,因為是五年才削減百分之十一。

記者:在加稅方面,壓力是否相對地減少了?

財政司司長:加稅的壓力是否減少了?這便要視乎我們的收益那一條線,正如我剛才所說,好像你上樓梯一般,這是一個扶手,你每上一步便可以看看是扶手的以下或以上。

記者:在你的致辭中,你說本地生產總值中期經濟實質趨勢增長是百分之三點五,你所謂的中期是指多少年?第二個問題是,你估計通縮在甚麼時候會回復至零,變回通脹,因為你說在通縮的環境下,你也不會去推行消費稅,你估計通縮會在甚麼時候消失?

財政司司長:特區政府通常作medium range forecast(中期預測)是一個五年的medium range forecast,我們現在仍然是用五年的medium range forecast。至於剛才你所說的通縮甚麼時候可以會有改善?其實我們現在已經開始一直在改善中,及至上月已由百分之四回升至百分之三點八,我看到現在的數字是在逐步回升中。至於甚麼時候才會走出通縮的年代,我相信這便要視乎很多外界的經濟因素,以及我們是否會受到一些變數打擊。就這一件事情,現在政府經濟顧問正在計算中,我在下次作一個全面的交代的時候,會在這方面有一些預算。

記者:之前上一個的預算案是說分兩個階段去回復寬減前的水平,將標準稅率要加回。看到你現在是有些修訂,在薪俸稅方面,你是否覺得仍然要有加稅的空間?另外,你是否可以概括些說說你跟上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理財哲學的最大分別是甚麼?

財政司司長:在加稅方面,我剛才說感謝各位立法會議員,就一百四十億元的加稅設施,已經是大致上達標,達至一百三十億元,剩的十億元是來自邊境建設稅,我準備現在是不進行。我相信你也可能是中產階級,所以我知道中產階級今次在稅務的負擔方面是非常大。至於你說將來在稅務負擔方面,是應該怎樣去再進一步地檢討,現在我正展開正式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期間,我相信我會收到很多關於稅收方面的意見,我會盡量先多一點聽取意見,然後作出決定。

記者:司長,你的背景板以就業和經濟增長為主題,但剛才看到你的一份聲明中沒有特別提及就業,似乎令人覺得達到經濟增長便可以,毋須推出任何措施。正如有些議員所說,即使將來經濟增長未必可以恢復就業,政府都不會做甚麼事情?

財政司司長:不是,為甚麼我的背景板是用經濟增長和就業呢?即是我經常都說我們首要的工作是要振興經濟,因為振興經濟可以解決一系列的問題,包括財赤、就業各方面,現時經濟開始有些復蘇,亦看到失業率開始降低,但這並不代表政府甚麼也不做。但我的理財哲學是我信奉自由市場,在自由的市場基礎下,由市場主導去製造就業機會。政府是一個輔導的角色,這一個輔導的角色就是透過種種不同的措施,例如爭取香港與內地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這類的市場拓展,又或是爭取人民幣的銀行服務,這些都能夠改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拆牆鬆梆也可以改善營商環境。此外,我剛才特別重點地說了幾遍,就是我們要鼓勵多點投資。怎樣鼓勵多些投資呢?第一、當然是在政策制定的過程當中要高度透明,商界知道我們背後的理念,為甚麼要這樣做;第二點、就是制定政策之後,政策要貫徹執行以及政策上的穩定是非常之重要,所以令到商界有信心去投資;第三點、就是我們用一個開放進取的人才的制度,即是令到世界各地優秀的人才都想來香港,而匯聚在香港,這一些都是有利營商,鼓勵投資的措施。透過這一些,政府一方面履行市場作為主導的原則,第二就是我們在輔導那方面盡量做好,政府做政府的工作,商界做商界的工作,官員做官員的工作。

記者:司長,在公務員人數方面是不是像之前所說,到○六/○七年度減到十六萬這個指標,還是會再有轉變?

財政司司長:行政長官作出一個承諾,公務員人數會由十八萬削減至十六萬人,這個指標沒有改變。

記者:撤回邊境建設稅是否因為粵港交流越來越多?或是受到內地的壓力兼且(設立該稅項)政治不正確,是為了甚麼原因呢?

財政司司長:內地並沒有給我們壓力,只是在我上任以來跟不同各界的人士討論過有關邊境建設稅的問題,我收到的意見似乎都是社會現時未能接受這一個稅項,所以我們暫時不進行。

記者:(問及要解決財政赤字的原因及達到收支平衡的方式)

財政司司長:力求收支平衡這個精神是在《基本法》內已經寫得很清楚,所以這是我們應該遵守的。在定下二○○八至二○○九年的公共開支方面,可以降到二千億元,而在公共的收入方面,也可以達到兩千億元,從而達到收支平衡這個目標,這是按照我們在控制公共開支方面,採取一個溫和、務實及進取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標。在公共的收入方面,這兩千億元的收入也是按照我們現在預計的經濟增長,是畫了一條理論的實線,每一年所收益的,是按照實際情況再作一個檢討。

記者: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們都有心理準備要為劣評如潮的「維港巨星匯」「包底」一億元,請問你有甚麼措施能告訴公眾你會嚴懲那些亂花公帑的公務員呢?另外,你達至收支平衡的目標是○八/○九年,但在二○○七年,你心目中想留下一盤怎樣的帳目予下一屆特區政府?

財政司司長:在我的文件中,我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想留下多少儲備予下屆特區政府。這一點我是故意留下一個問號,因為我現時會就任內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展開正式的諮詢工作,我將留待三月在財政預算案中作全面的交待。

關於「維港巨星匯」,我們不要忘記當時美國商會是自發性、不收費及自願地為香港辦些事,我們當然很感謝他們在SARS期間,有這個自發性和意願去幫香港辦一個大型音樂節,改善氣氛,其目標和誠意是很好的。當時,我們可能低估了舉辦這樣一個大型音樂節的難度,並要在這樣短時間內籌備,的確可能是過份樂觀。最近,很多娛樂界人士,他們是在我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時認識的朋友,他們都主動打電話問我有甚麼可以幫忙,例如是到演出場地看看有甚麼地方可改善。不過他們也表示這個歷時十多天的表演項目實在太大型,即使給他一年時間,他亦不敢承擔這麼大的一個音樂節。

至今,我聽到一些看過演出的人投訴,安排比較混亂,尤其是第一天,現場有人走來走去。但每一天都有一定改善,特別是星期一看過Jose Carreras和Charlotte Church表演的人表示,表演和音響都是一流,他們看過演出後都覺得很高興。我很感謝你們讓「維港巨星匯」做了多天的頭版報道,這是金錢買不到的宣傳。我希望大家即管以平常心買一張門券入場觀看,若你們真的認為演出很差勁,不妨再以頭版報道。但希望大家先嘗試買一張門券看演出,到「維港巨星匯」完結後,我們自然會總結經驗,汲取教訓,然後作一個全面交待。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