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經濟好轉帶來新的財政目標

************

香港經濟已經走出谷底

──────────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表示,他對香港經濟已經走出谷底感到審慎樂觀。他指出,香港的外貿在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仍然保持顯著增長,而其後貨物及服務出口亦繼續錄得增長。此外,來港旅客人數、零售業和本地消費意欲方面最近顯著回升,情況亦令人鼓舞。失業率和通縮近日亦似乎有緩和[象。

  唐英年在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下午於立法會發表的聲明中向議員表示,政府將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預測由2%上調至約3%,而基於內地市場進一步改革開放,中期經濟實質趨勢增長因而提高半個百分點至3.5%。

新的財政目標

──────

  財政司司長已訂下新的目標,在二○○八至○九年度達至收支平衡。他說:「政府有決心控制開支,並在二○○八至○九年度把政府經營開支削減至2000億元。」他亦訂立目標,使經常收入於二○○八至○九年度達至2000億元。

  政府在二○○三年財政預算案中承諾在二○○六至○七年度達至平衡預算。不過,在財政預算案通過後,香港經濟因非典型肺炎受到嚴重打擊。唐英年於獲委任當日表示這個目標已不切實際。他補充,在過去數月與各界進行討論後,得到的信息是「社會人士亦傾向同意讓本港經濟在未來一兩年有更多喘息空間」。

控制公共開支

──────

  唐英年預期二○○三至○四年度的赤字可能高達780億元(加或減50億元),二○○三年財政預算案中的預算赤字是680億元。他說是次修訂預算赤字「不但已顧及非典型肺炎對政府財政的負面影響」,亦考慮了「過去兩個月所出現的較正面經濟表現。」

  政府會繼續致力達致將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控制在20%或以下。唐英年同意社會大眾的意見,認為政府在設法增加收入前,應先研究如何減低開支。

  唐英年向立法會議員表示,由二○○四至○五年度開始,政府的經營開支的削減幅度平均每年遞增不超過2.5%,在五年內將經營開支減少共11%。

  唐英年強調他會實是求是,顧及不同政策範疇的需要,因此經營開支的削減幅度鄔M,而且不會以「一刀切」的方式進行。各政策局局長可全權自行決定其封套內資源分配的優先次序,並就其轄下部門作出功能檢討。

  雖然政府承諾會控制公共開支,但政府仍會繼續投資基建工程。唐英年說:「香港以擁有世界水平的基礎設施見稱,香港如要繼續成為亞洲的國際都會,便須不斷提升基建設施。」

  財政司司長指出政府會繼續尋找其他資金來源,包括出售政府資產及發行債券來提供資金,以助本港長遠經濟效益。

政府收入

────

  在二○○三至○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的140億元開源計劃中,政府已獲得接近130億元的收入。至於餘下就邊境建設稅所預算的10億元,財政司司長今天宣布政府決定不在這個時候實施邊境建設稅,因為「公眾仍未接受這稅項。」

  唐英年向議員保證,雖然開徵稅基廣闊的消費稅是解決政府收入不穩定的合理而公平的做法,但他不會在通縮的環境下推行這種稅項。

基本原則及優先次序

─────────

  唐英年說:「我的首要及當前急務是振興經濟」。他相信隨虒g濟環境有所改善,將鼓勵更多投資,從而為各行各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唐英年解釋他的理念時說:「自由市場一直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他認為政府的角色應該是便利市場運作及促進其發展。他說:「大市場、小政府」是正確的發展方向。」

  唐英年相信香港要以本身的優勢取勝。他說:「我們應盡量利用我們的優質市場和服務,把香港定為亞洲甚至是全球的卓越中心。」

  財政司司長說:「香港的成功亦建基於完善的體制,這包括司法獨立與法治精神、公平的營商環境、資訊流通自由,以及廉潔和高效率的政府。」

  唐英年認為制訂政策的過程必須保持高透明度。他說:「我們亦必須確保政策貫徹始終、明確穩定,讓商界可根據政府政策作出長遠的商業決定,而無須憂慮政策朝令夕改。」

  政府即將展開二○○四至○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正式諮詢。唐英年說,他會廣泛諮詢社會各界,以了解市民的期望和訴求,並且制訂有效措施,克服在經濟方面的種種挑戰。

二○○三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 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就香港經濟及公共財政管理致辭全文 (22.10.2003)
  • ( 現場 / 粵語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