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專家認同美沙酮治療可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機會

*********************

  在世界各地,預防毒品使用者感染愛滋病是醫療壎肮阞漱@項重大挑戰,而在香港推行的美沙酮治療計劃,是緩減毒害策略中重要的一環。

  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浸會大學林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美沙酮治療在愛滋病預防之應用工作坊」開幕典禮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工作坊為期三日,由聯合國毒品使用及愛滋病病毒感染地區專責小組主辦,協辦機構包括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組織,世界壎芠梒揭銴茈閂v地區辦事處,聯合國禁毒署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心及香港紅絲帶中心。大約一百名來自孟加拉、印度、印尼、蒙古、緬典、泰國、中國、香港、尼泊爾、越南及美國的代表參與這個工作坊。

  林秉恩醫生指出,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在亞洲區不斷上升,而壎芵p每年收到約二百五十宗新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

  「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率仍處於低水平,佔成年人口千份之一,因注射毒品而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佔每年新個案百份之三。」

  「相比其他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嚴重的亞洲國家,我們慶幸一早推行了美沙酮治療計劃。」

  他又指出全港二十間美沙酮診所不但能緩減毒品對其使用者的傷害,還通過愛滋病病毒監測、行為監測、健康推廣(包括派發安全套及有效的疾病控制),達到了公共壎耵漸媦苤C

  「得到香港愛滋病信託基金及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支持,壎芵p成立的紅絲帶中心得以與世界各地分享經驗,尤其是東南亞及中國內地。」

  林醫生說:「推廣美沙酮治療計劃以達到緩減毒害的目的正是紅絲帶中心主要的工作。」

  出席同一場合的聯合國毒品使用及愛滋病病毒感染地區專責小組代表

Mr Sandro Calvani表示這工作坊凸顯利用各種以科學為基礎的方法,緩減濫用藥物引致的不良後果。

  他說:「希望這工作坊於日後能加強國家及區域性的跨地域實質行動,並得到各地政府及國際機構的悉力支持。」

  他指出在大部份東南亞國家中,毒品注射是傳播愛滋病病毒的主要途徑。

  「作為領導全球打擊毒品的組織,聯合國毒品及犯罪預防辦事處除了提供毒品治療及相關服務,以緩減濫用藥物的傷害外,更重要是關注吸毒者,尤其他們和其伴侶的健康及他們身處的社區,和在容易受感染的情況下可以接受有效和及時的治療。」

  他說聯合國為預防愛滋病病毒在吸毒者之間傳播而撰寫的立場報告書代表一個全面性架構,在此架構內所有聯合國機構都聯合起來,達成一致的目標:減低吸毒者及其伴侶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報告書是基於行之有效的實踐方法,證明愛滋病病毒/愛滋病教育,使用安全套、清潔的針具、輔導、濫用藥物的治療,均能減慢甚至阻止愛滋病的散播,以及能令愛滋病病毒感染的趨勢改變。另外,吸毒者繼續參與治療計劃能減低一些他們容易感染愛滋病病毒的行為。

  他說:「不是單單推行美沙酮治療計劃就足夠,推行計劃的同時也需配合各類型的支援服務,確保質素,避免不適當採用國際間已見成效的計劃。」

  「這工作坊的成果能提供一個重要的技術基礎,給予世界各地採用,這亦是他們所急需的。」

  出席開幕典禮的禁毒專員余呂杏茜亦同意他們兩人的意見,並指出在東亞及東南亞地區,愛滋病感染個案日增的情況,與濫用藥物有密切關係,而共用針筒的濫用藥物者被呈報感染愛滋病的比率亦持續上升。在香港,正因為衛生署推行的美沙酮治療計劃,使本地濫用藥物者而感染愛滋病的人數維持在低水平。

  她說:「自一九八四年至二○○三年第二季,香港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的累積總數為2,116宗,其中涉及濫用藥物者共用針筒的個案只有56宗。」

  她又稱壎芵p已於今年七月推出一項愛滋病病毒抗體尿液普及測試試驗計劃,目的是及早診斷和治療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士。

  「我們會評估試驗計劃的結果,然後決定是否把愛滋病病毒抗體尿液測試推廣至所有美沙酮診所,從而提升美沙酮治療計劃在監察和預防愛滋病方面發揮的功能。」

二○○三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