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工商)演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工商)俞宗怡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無錫──香港(CEPA)經貿合作懇談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王榮巿委書記、毛小平巿長、各位來賓:

  下午好。我很榮幸能夠出席今天的「無錫──香港(CEPA)經貿合作懇談會」,就剛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對錫港兩地的經貿發展的意義,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來自無錫巿政府和商界的代表,專程到香港來舉辦這次盛大的活動。

  CEPA是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之間的類似自由貿易區的協議,既體現了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也看準了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內地和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為兩地提供加緊合作的平台。經過一年半的磋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在六月底先就CEPA主體部分達成共識;在上月二十九日,雙方再就六個附件進行正式簽署。

  CEPA涵蓋三個主要部分,包括逐步實行貨品零關稅優惠、進一步開放服務業,以及貿易投資便利化。在貨物貿易方面,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香港對內地的產品出口,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可享受零關稅優惠。此外,視乎香港生產商的要求,內地亦承諾對所有其他在港生產的貨物,最遲會在二○○六年一月一日實施零關稅。在服務貿易方面,CEPA容許在電訊、法律、會計、建築、醫療、廣告、銀行、保險、倉儲、物流、零售和批發等十八個行業的服務提供者,在十月一日或明年起相繼進入內地巿場。至於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部分,則為兩地進一步促進資金和貨物的往來,確立溝通機制。

  CEPA將有助把香港和內地經濟的優勢結合,推向更高的層次、更廣的層面。尤其是如無錫這樣經濟實力強大的城市,CEPA將進一步發揮兩地經濟互贏互動的潛力。

  無錫巿經濟根基雄厚,增長快速。二○○二年,無錫巿的國內生產總值達人民幣一千六百億元,在內地城市中位列第十。今年頭九個月,全市國內生產總值累計增長超過百分之十五,為近十年來同期最高增速。經濟的快速增長,為企業締造無限的發展機會。除國有企業外,無錫巿的私營企業素來非常活躍,去年底的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數目已超過十五萬。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可以在各個領域和無錫巿的企業加強合作,在業務策劃、企業融資、物流、以至廣告包裝等等,提高企業的增值和競爭能力。另外,我希望看到更多的無錫企業,選擇到香港來設立地區總部,利用香港的平台,拓展全球市場,貫徹國家「走出去」的政策。

  無錫巿有四百多萬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在全國的城巿中排行第六,達人民幣三萬六千多元,是一個極具潛力的巿場。在CEPA下,二百七十三項香港產品在明年起,容許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巿場。受惠的香港製品當中,包括不少高中檔的商品,如化妝品、時裝、珠寶首飾以及鐘表等,日後這些消費品將能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打進無錫及其他內地巿場。

  CEPA能夠為香港和無錫的發展和合作,開動新的引擎,使兩地的優勢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我相信,在兩地商界的開拓精神的引領下,加上兩地政府加以配合,CEPA定能令無錫這顆「太湖明珠」和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奪目。

  我謹祝今天的懇談會熱烈成功。謝謝大家。

二○○三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