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一億三千萬元信託基金援助受「沙士」影響家庭

*********************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十月十七日)表示,政府建議投入一筆過一億三千萬元的款項,設立「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信託基金,以提供特別援助予受「沙士」影響的家庭。

  楊醫生說:「今年較早前爆發的「沙士」,令香港面對史無前例的考驗,情況獨特。疫症由全新的病毒引致,影響之大是香港近年少見的。」

  他說:「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政府對患者和有關家屬所受的打擊和傷痛,深表同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有向病人及其家屬作出支援和協助。成立信託基金是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持續關懷和支持的行動之一。」

  特別恩恤金或特別經濟援助將基於關心和慰問的理由發放給以下符合資格且有需要的人士:

(1) 「沙士」病故者的家庭;及

(2) 因「沙士」引起較長遠的後遺症,而可能令身體或心理出現某程度機能失調的「沙士」康復者 (須有醫生證明和有確切的經濟需要)。

有關病者須為於今年三月至六月期間在香港感染「沙士」的香港居民。

  向死者家屬發放特別恩恤金的金額,將視乎受供養家屬的情況而定。

  至於向「沙士」康復者發放特別經濟援助,有關個案需按主診醫生和醫務社工的意見個別考慮。由於醫管局需較多時間觀察「沙士」康復者,以確定可能出現有較長遠後遺症的症狀類別,因此在現階段只能預留一筆款項,以作不時之需,當掌握更多醫學知識後,可按情況提供特別經濟援助。

當局會盡量簡化申請的手續和處理方法,並計劃在今年十一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然後公布申請詳情。

  楊醫生說:「社署將成立核心小組,以配合信託基金的運作,並協調為受「沙士」影響家庭進行的跟進工作。」

  他說,除了上述經濟上的支援外,社署及醫管局聯同非政府機構將會繼續緊密合作,向「沙士」病故者的家庭成員及「沙士」康復者提供各類支援,照顧他們的需要。

  他舉例說,醫管局正邀請所有「沙士」康復者接受體格和心理檢查,以便向他們提供合適的康復計劃;屆時社署便會再次評估病人的心理社會健康狀況,以確定是否有需要轉介往適當的服務單位,例如心理輔導。

  「我們將於星期一(十月二十日)向有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簡介整套支援計劃(包括信託基金)的詳情,讓他們更深入了解我們在這方面的持續工作。」

  自「沙士」在今年三月爆發以來,社署和醫管局在其他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支援下,一直向受「沙士」影響的家庭提供多項支援服務,包括醫療和康復計劃、為留家受隔離人士提供日常用品、安排幼兒護理服務、緊急經濟援助及臨時住宿安排,並提供輔導和心理治療。

  社署和醫管局已接觸「沙士」病人和家屬,例如,社署已聯絡所有二百九十九名「沙士」死者的家庭,以確定和照顧他們的需要,並正為四百四十九名「沙士」康復者提供支援,其中二百八十六人是透過家庭服務中心/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服務,餘下一百六十三人則經由醫務社會工作者提供服務。

  壎芮盓Q及食物局負責落實《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報告書》的建議,該局在考慮過報告書的有關建議後提出上述各項加強支援措施。專家報告其中建議當局評估受「沙士」影響人士的醫療和心理需要,並建議成立一個向巿民提供濟急援助的應急基金。

二○○三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