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演辭全文

**********

  以下為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十月四日)在「中國香港-瑞典聯合發行:水鳥」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的演辭全文:

Mr Scheen、李嘉倫總領事、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兩地聯合發行「水鳥」特別郵票的儀式。今日是我們的重陽佳節,亦是瑞典第36屆全國郵票紀念日,讓我在此先行向在座的瑞典朋友致賀。同時,我更要多謝瑞典郵政製作經理兼副行政總監Mr Sicco SCHEEN遠渡重洋,專誠來港為今日的儀式主禮。

  香港郵政與海外郵政機關聯合發行郵票雖然已經是第四次,但對於能夠和瑞典郵政合作,我們始終感到非常雀躍。

  香港和瑞典的分別無疑很大。地圖上,香港只是北回歸線附近的一小點,面積僅有1 095平方公里;而瑞典則跨越北極圈,幅員達450 000平方公里。儘管如此,兩地的人口同樣不足千萬,而人均產值亦很接近。即使相去千里,但兩地人民仍然可以時常保持聯繫,方法各式各樣,當中最常用的莫過於我們提供的郵政服務。

  郵票可說是郵政服務的獨有產物。除了用作預付郵資外,還肩負形象大使的重任,把發行地的形象和資料以印刷品的形式帶進世界各地的住宅和工商機構,所到之處,無遠弗屆。今天,我們與瑞典郵政聯手發行這套郵票,一方面凸顯雙方緊密而親厚的郵務合作關係,另一方面又可以促進兩地群眾的情誼。

  郵票以水鳥為題,確實很有意思。首先,雀鳥有別於一般動物,易於辨認而又隨處可見,喜於白天活動。此外,天賦的飛行本領又使牠們可以棲息於其他動物難以企及的地方。這些特點亦見於郵政機關:郵政局不但是尋常不過的設施,而且遍佈全球每個角落,管他是窮鄉僻壤還是崇山絕嶺。巧合的是,香港郵政亦是以雀鳥作為部門標誌,而我們所選的正是素以速度和鬥心見稱的蜂鳥,藉此帶出香港郵政親切友善、行動迅速、永不停步的形象。

  水鳥是大自然的珍寶,一舉一動無不意態娉婷,迷倒萬千的觀鳥愛好者。不少藝術品,如文獻、繪畫、刺繡等亦是以水鳥為題。今次,郵票上刻劃的四種水鳥,均可在香港和瑞典見到。牠們跟蜂鳥一樣同屬季候鳥,不但是偉大的旅行家,而且擁有過人的求生本領。面對不斷提升的顧客期望,以及日趨激烈的業務競爭,世界各地的郵政機關都像這些季候鳥一樣,本著無比的朝氣和毅力,迎難而上。

  最後,我必須指出的是,這套水鳥郵票的特別之處在於以雕版及平版技術印刷,並由香港的林炳培先生設計,瑞典籍國際雕刻名家柴斯勞.斯拉尼亞先生製版,效果精雅細緻,相信定為集郵人士和觀鳥愛好者所鍾愛。

  多謝大家。祝假期愉快!

二○○三年十月四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