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經濟集思會閉幕致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三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步向持續經濟復蘇」經濟集思會時發表的閉幕致辭(只有中文):

  我想作一個很簡短的總結,有幾點觀察,不敢說是總結,只是觀察。我很高興的第一件事,是第一節和第二節的多位講者都認同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審慎理財,力求收支平衡,對此大家是無異議的。除了剛才陳家強教授提過財赤預算之外--我有些害怕他是否說以後都用赤字預算來作為重振經濟的一個工具,很幸運他沒有這樣說--我相信大家仍然很堅守審慎理財這一個基礎。我很高興大家有這個共識。

  另外一個共識,我相信大家都很認同的就是改善經濟是消滅財赤的首選。而消滅財赤首選在於改善經濟這方面,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不同的建議,但是其中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compete on strength,即用我們本身的優勢和別人競爭,剛才提過我們的法治、低稅制、財經服務方面、知識產權方面,這些都是我們的優勢,我們應該用我們的優勢和別人競爭。我相信在座各位對此都有很強的共識。

  另外,跟著有幾點我需要審慎考慮的是要取得一個平衡,我知道在座有工商界人士、工會人士、立法會議員,有很多不同界別的人士。取得平衡這一點,是值得思考的。怎樣在開源、節流、經濟增長這三方面,取得一個平衡。如果是一個很簡單的說法,就是政府既然有財赤便基建不做,不需要花的錢不要花,這是很簡單化的。但這樣對我們的經濟增長、就業機會都會做成很大的沖擊。另一方面,我們在節流方面不採取行動,或者給外界看到我們在節流方面沒有下過任何工夫,我相信在座各位對於開源,一定會有很強烈保留,所以這是需要一定的平衡。

  剛才黃河(華員會副會長)談到公務員的問題。我在本星期二和各位公務員的代表和領導舉行了一次茶會,(當時)我表示我很希望有一個穩定、敬業樂業的公務員架構。這個架構是需要特區政府和他們(公務員)建立一個互信、互諒、互解的關係,我相信這要由協商和溝通開始做起。有關開源、節流與經濟增長之間的平衡,我相信我在此不用再落墨太多,因為在這方面是需要取得一個平衡。

  剛才有一位人士對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可能還有一些誤解,認為我們現時的window of opportunity,即機會的窗口是很短,以為中國入世之後對其他地方都是全部開放,所以即使是給我們優惠都是很短暫。就這點我在很多公開場合都講過,我們今次簽CEPA其實是優於WTO(世界貿易組織),早於ASEAN Plus One。

  優於WTO是指我們今次得到的優惠是中國入世從來都沒有承諾過的,譬如零關稅,中國入世時並沒有承諾過會變零關稅。所以今次給我們第一期二百七十三項,第二期是全面零關稅是超越(中國)對WTO的承諾。而在服務業方面,(中國)很多服務業並沒有在WTO作承諾,尤其是在門檻方面,例如銀行,現在內地的門檻是二百億美元資產才可以到內地開業,但香港是六十億美元,而這個並沒有在WTO作任何承諾,所以優於WTO,早於ASEAN Plus One是完全可以履行的。

  對於整個CEPA,我和安民(商務部副部長)在本星期一簽署六個附件時都重申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安排,我們已成立了一個高層的指導委員會,對於未來如何充實及豐富整個內容,我們是會不斷去爭取的。我相信在座各位對於這個安排都有一些訴求、期望,特區政府是會進一步完善未來的配套措施。

  今日的時間已差不多了,多謝各位提供很多寶貴意見,我希望在將來有更多機會和大家繼續溝通和協商。多謝。

二○○三年十月三日(星期五)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