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CEPA與珠三角的香港產業」研討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二日)出席「CEPA與珠三角的香港產業」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梁主席、林副總裁、各位嘉賓:

  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工業總會和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研討會,向大家介紹在今個星期初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安排》(《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六個附件的要點,以及特區政府為配合《安排》實施所作出的部署。

  《安排》的概念是由董特首在幾年前向中央提出的。經過多年的研究和中央的大力支持,我們於二○○二年初正式開始與內地磋商,並於今年六月二十九日簽署《安排》的主體文本和六個附件的磋商紀要。在過去三個多月,雙方就《安排》的具體細節舉行了多次正式和非正式的會議,並於九月二十九日達成一致的內容,簽署了六個附件,讓業界在二○○四年一月一日前有充份的時間,就《安排》下的零關稅優惠和市場開放作出適當的準備。

  在貨物貿易方面,我們得到內地同意分階段取消香港原產地貨品的關稅。第一階段的二百七十三項貨品會由二○○四年一月一日起享有零關稅的優惠。而其餘在本港出產的貨品,只要本地製造商提出申請,又符合有關的原產地規則,將不遲於二○○六年一月一日開始享有零關稅。至於在香港還未有生產的貨物,本地製造商亦同樣可以提出申請,只要符合有關的原產地規則,將可於產品投產後一年即是第二年的一月一日開始享有零關稅的優惠。簡而言之,無論產品在過去或現在在香港有或者沒有生產都不重要,只要香港的廠商認為有商機,《安排》已經為我們提供了渠道向中央爭取享受零關稅。有關原產地規則的詳情,申請香港產地來源證的程序等,稍後工業貿易署的同事在有關貨物貿易的分組討論環節中,會向大家詳細介紹。

  至於服務貿易方面,在六月二十九日簽署的文件中,雙方已同意開放十七個服務行業在明年一月一日,可以進入內地的市場。現在內地同意多開放一個行業(即增值電信服務)的市場,而且開放的日期更是提早在今年十月一日。

  有興趣享受《安排》優惠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只要符合有關的規定,向工業貿易署申請取得「香港服務提供者証明書」後,就可以向內地行業主管機構申請取得《安排》的待遇。有關的申請辦法,稍後工業貿易署的同事,會在服務貿易的分組討論中,向大家詳細介紹。

  在《安排》的磋商過程中,特區政府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都與業界保持密切的聯繫,以了解他們的需要和關注。在現階段,兩地簽署的《安排》已盡可能平衡了各方面的考慮,為業界爭取了相當大幅度的發展空間。

  舉例來說,在貨物貿易的原產地規則方面,我們有一百八十七類即約百分之六十八的產品,在《安排》下可沿用現有以工序為標準的原產地規則。另外有四十六類即約百分之十七的產品將會沿用關稅項目轉變的規則。餘下的四十種貨物即百分之十五的產品須要工序加上百分之三十的附加值。

  這個百分之三十附加值的要求是跟隨內地最低的非優惠性產地來源規則的,但我們亦爭取到在附加值的方程式內,可包括在香港用於產品開發、設計及發展知識產權有關的開支。在世界上類似的自由貿易協議中,附加值多在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之間,而這樣低及這樣寬鬆的附加值要求可說是絕無僅有。

  同樣,在服務貿易方面,內地所開放的十八個市場,都是香港有優勢的服務行業,而所提供的優惠條件,除了在時間上有部份先於世界其他貿易夥伴外,在內容方面也超越了中國入世的承諾。

  我們明白業界對《安排》的期望很高,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優惠和更全面的開放。我想強調一點,《安排》是一個過程,而兩地現時簽署的《安排》只是一個開始,雙方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繼續豐富《安排》的內容。同時,我們要平衡社會各方面,尤其是勞工界的要求,照顧他們的需要,確保適當的工作程序繼續在香港進行。政府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會與業界保持緊密連繫,聆聽業界的訴求,並且會與內地繼續跟進討論,反映業界提出的建議,以期逐步擴闊和深化《安排》涵蓋的範圍。

  為了讓業界能把握《安排》現時提供的商機,為企業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我們在工業貿易署設立了一站式的查詢和核證服務,我們現時正透過電話熱線、傳真及電郵,解答工商界有關《安排》的問題。不論是在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方面,業界人仕都可以分別在工業貿易署申請有關的香港產地來源證和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

  工業貿易署亦已為《安排》設立了一個專門網頁,大家可以在網頁上下載各項有關《安排》最全面和最新的資料。在未來數星期,各有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將會就個別的服務行業舉辦一系列的簡佈會、研討會及工作坊,確保業界人仕掌握《安排》內具體的細節。此外,工業貿易署的SUCCESS (即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各主要商會和貿易發展局都會舉辦各項活動,讓各界進一步瞭解《安排》的商機。工業貿易署亦會與各有關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聯絡,為各服務行業蒐集內地對口部門的資料和有關法規,以供業界在內地投資作參考之用。

  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往來一向頻繁,《安排》的簽署為進一步促進兩地的經貿發展,開拓了新的天地。事實上,在過去二十多年,香港商界已率先進入內地市場,與珠三角地區的企業緊密合作。《安排》將會為兩地的經濟,特別是粵港經濟的融合帶來雙贏的局面,既加快香港經濟結構的轉型,也為內地(包括珠三角地區)與國際市場接軌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我們知道很多外國公司已經非常積極地探索《安排》帶來的商機,蠢蠢欲動準備在香港作出投資。我相信香港商人憑藉他們的國際貿易和營商經驗,加上他們在兩地貿易多年來建立的經驗和脈絡,必定會把握《安排》的機遇,發揮本身的優勢作出適當的部署和投資。而特區政府亦會繼續跟業界保持緊密的聯繫,聽取業界的意見,看看如何制定其他適當的配套措施,讓業界從《安排》中獲得最大的得益。

  謝謝各位!

二OO三年十月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