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國慶煙花匯演維港中部實施管制措施

****************

  維多利亞港中部於十月一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至十時劃為限制區域,禁止船隻航行,以便舉行二○○三年國慶煙花匯演。海事處發言人今日(九月廿九日)表示,該處會聯同水警及消防處實施連串措施,確保海上交通安全和秩序。

  「當晚約九時灣仔對開海面兩艘躉船及八個浮躉將發放煙花。由下午三時至晚上十一時,躉船的四周將劃為禁區,除政府小輪、發放煙花工作船和經海事處特許的船隻外,其他船隻不得駛入。」

  「當晚八時至十時,海上限制區域範圍會擴至整個維港中部,實施海上交通限制措施。東面界限為連接紅磡火車站貨運碼頭與奇力島香港遊艇會防坡堤的直線,西面界限為連接海運大廈西南端與中區政府碼頭的直線。」

  凡於煙花匯演舉行之前或進行期間駛近限制區的船隻,以及在煙花匯演結束之後從觀賞水域疏散的船隻,均須以安全速度航行,一般不應超過五節。每艘船均須時刻保持適當瞭望。任何船隻均不得使用探射燈,以免強光干擾其他船隻瞭望和安全操作。

  船隻須在航行前確保乘客知道如何使用救生設備及清楚放置此等設備的位置;而兒童須穿上救生衣;乘客名單已備妥於需要時供救援人員使用,船隻千萬不可超載。

  小船(尤其是沒有甲板或長度不足五米者)在煙花匯演進行期間,不宜駛進或留在維港中部水域範圍內。在船隻往來頻繁的水域內,這類小船難以抵受大船排出流的沖擊,並且不易為乾舷較高的大船所察覺。

  為協助維持登岸人群的秩序,限制區內所有公眾碼頭和登岸梯級均於下午八時至十時封閉。在封閉期間,小船的船長宜利用其他公眾登岸設施。由於登岸設施重開後短時間內,限制區域內對登岸設施需求殷切,維港中部公眾登岸地點使用情況難免有所阻滯。若然可能,船長宜使用維港中部以外的登岸地點,讓乘客離船登岸。

  當晚九時零五分左右,在皇后碼頭和九龍公眾碼頭至離岸九十米水域,將設立疏導區,以維持煙花匯演後乘客登岸秩序。船隻須於指定等候區內輪候,然後由東面駛到碼頭靠泊,在乘客登岸後從西面駛離。海事處及水警船隻將會在場控制交通。

  船舶遇險求助,可用甚高頻無線電話第十六波道通知海事處(求助號為"Hong Kong Rescue");或致電2803 6240,2803 6241或999求助;亦可發出適當遇險信號。

  倘遇惡劣天氣,煙花匯演或會押後於十月二日(星期四)在同一時間依上述安排舉行。

  有關海上管制措施,可在網上參閱海事處佈告二○○三年一三零號,網址為http://www.mardep.gov.hk

二○○三年九月廿九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