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晚宴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商會之一,在協助加強業界與政府之間的溝通上,一直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今天有機會出席你們的晚宴,與各位聚首一堂,實在感到非常榮幸。

  過去多年,工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帶動香港的繁榮進步。儘管香港經濟轉型,工廠北移,工業生產日漸息微,但香港的財富仍建立於工業和貿易的基礎上。工業和貿易是香港經濟的核心,推動服務業的發展,為銀行金融、物流及其他貿易有關的服務提供強大的支援。雖然製造業本身的產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逐漸下降至今日的百分之五點二,但對外貿易及相關服務合起來估計佔本港生產總值高達三份之一。

  香港的企業家高瞻遠矚,看準香港的發展路向,早在七十年代末期已率先跨境北上,在深圳及其他地區設廠生產,克服了香港成本不斷增加的問題,同時亦充份利用香港在管理、協調及支援方面的優勢,保留營運總部在香港運作。這離岸生產的運作模式,推動了香港服務業的迅速發展,使香港轉型至一個以金融、貿易、物流及專業服務為中心的經濟體系。

  我們一直堅信「大市場、小政府」的管治模式是最適合香港的。政府的角色是要維持經濟環境的穩定,為企業提供最佳的營商環境,並確保各項基礎建設能配合工商業的需要。我們提供最大的支援,最小的干預,讓各行各業在具競爭力的環境下,發揮企業家的精神,作出最合適明智的商業決定。

  在這前提下,特區政府會從多方面努力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

  為確保香港為一個便利營商的城市,我們會繼續摒棄官僚作風,消除不必要的規管,減低遵守的成本和改善政府服務。

  我們會為企業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在下星期,我們將與中央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各個附件,落實 "香港產品" 和"香港公司"的定義,以及公布各項具體安排。在《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下,有二百七十三項內地稅目涵蓋的香港產品可以享有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這將大大提高香港產品的價格競爭力,擴大香港產品在內地市場份額,為振興香港的工業帶來新的契機,並為港商帶來更廣闊的空間和開拓新的商機。

  憑著我們健全的法律制度、高效率的金融系統、靈敏的信息網絡,優秀的管理及專業人才,香港長期以來都是外國投資者進軍內地的跳板。隨著《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落實,我們將為國際投資者到香港投資製造業提供更有利的條件,刺激外國企業在香港建立落腳點,以打進龐大的內地市場;這不單為重振本港的經濟注入新的原素,更可擴闊港商與國際投資者的合作空間。

  內地經濟迅速起飛,加上《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落實,勢將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和交流。香港未來的發展,必定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事實上,香港的企業家多年前便已率先進入內地市場,帶動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融合。隨著《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在明年一月一日落實,以及大珠三角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將提供更多的機會予香港以至珠三角地區的企業家。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粵港關係及兩地經濟的長遠發展。最近,我們和廣東省政府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確立了新的機制,加強雙方的合作,互相配合,各展所長,優勢互補。在聯席會議下,成立了十五個專家小組,由粵港共同主持,就兩地的經貿發展共謀商機,努力改善投資及營商環境,促進更蓬勃的經濟增長。

  我們一方面努力改善投資環境,為港商開拓最大的商機。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支援中小企的發展。香港的中小企業約有三十萬家,是本港經濟的支柱。我們會協助它們提升競爭力,從而掌握中國入世以及《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所帶來的新商機。

  在陳會長的領導下,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在過去兩年積極向政府出謀獻策,在支援中小企業發展方面貢獻良多。在委員會的建議下,政府成立了四項總承擔額達七十五億元的中小企業基金,協助中小企解決融資需要、提升人力資源、開拓出口市場,以及加強整體競爭力。

  本年二月及六月,我們接納了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的建議,兩度對有關計劃作出多項改善措施,加強這些計劃對中小企業的支援力度。至到現在,四項基金已批出了超過二十六億元的信貸保證額/資助額,受惠中小企業超過兩萬家。我們會不時檢討資助計劃的成效,並在有需要時再作出改善。

  改善內在環境的同時,我們會繼續在國際經貿舞台上,捍衛自由貿易、自由市場和自由企業。我們深信要維持自由貿易和投資的國際秩序,才可以令香港的企業在合理和公平的環境下競爭。因此,香港會堅決支持世貿組織的根本原則,並會在區域層面以至國際層面,大力支持推動貿易自由化。我於本月初前往墨西哥,出席世貿第五次部長級會議,與其他百多位來自各世貿成員的貿易部長,一同推動目前一輪多邊貿易談判,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多哈發展議程」。可惜的是,世貿成員未能在是次會議達成共識,不過貿易談判素來都是漫長而艱辛,我們會繼續努力在日內瓦與其他世貿成員共同致力保持多邊談判的活力。

  我們相信憑著私營機構的企業精神和創造力,加上特區政府適當的配合和支持,我們定可以攜手把香港提升為一個卓越的國際貿易及商業中心、亞洲的一流國際都會,把香港推向新的高峰,帶領區內經濟騰飛。

  我感謝中華廠商聯合會多年來致力推動本港工商業發展,特別是製造業以及中小企業的發展。貴會每年舉辦工展會以及香港十大名牌選舉,積極推動本地製造業提升產品的品質和設計能力,拓展市場以及建立品牌,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此外,貴會多年來一直積極協助籌辦「香港工業獎」,並鼓勵業界參與。另外,貴會亦支持和協助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推行「問問專家」服務以及「中小企業營商友導計劃」。我謹此向各理事致以衷心謝意,並祝願貴會會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謝謝。

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