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是我最後一日在北京訪問,記得我第一日對大家說今次來北京是見見老朋友和認識一些新朋友。今日我主要的活動是早上到最高人民法院會見蕭揚院長,這是我第一次認識蕭院長。我們談了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例如一些人在內地犯了法,要等待審訊等。今日中午我跟趙永吉副部長共進午飯,並在剛才會見周永康部長兼國務委員,我是第一次跟周部長認識。周部長十分關心香港的治安和開放「自由行」對香港的影響,大家也交換了一些意見。周部長表示內地公安系統會全力配合香港的警察和保安系統,看看怎樣配合打擊跨境犯罪的問題,我們的交流相當好。今日稍後六時左右,我和同事會離開北京到廣州繼續拜會廣東省的對口單位,包括公安廳、檢察院和海關。我們會在星期日早上或中午返港。

記者:你們剛才午飯時……?

保安局局長:我們沒有談及個別案件。

記者:……

保安局局長:我們提到兩地人民往來越來越多,少不免有些觸犯了當地的法律。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我們不可以干預內地的司法系統,反過來也是一樣。不過我們十分關注有些港人在內地受審排期的時間,我們希望法院也會關注。不是涉及很多個案,只有數個個案。

記者:有沒有談及引渡方面?

保安局局長:我們今日沒有談及引渡逃犯的問題,我們是與公安部商討的,不是與法院商討。

記者:關於受審時間……?

保安局局長:蕭院長跟我說,根據內地的司法系統,高級法院也不可以影響低級法院獨立審訊的程序。但如果有一些案件審理時間太長,他會去理解。

記者:稍後香港律師可以在內地執業,他們會否在司法協助方面可以幫助港人?

保安局局長:關於這方面,據我了解梁愛詩司長正與蕭揚院長商討司法方面的問題。至於將來香港律師可否在內地執業而使港人得到幫助,我想這要容後下一回分解。

記者:通報機制會否包括法院個案?

保安局局長:現行的通報機制已包括了法院的個案。

記者:警務處處長曾說要與上海成立一個直通個案協查機制,今次有沒有提及個別城市的跨境罪案?剛才周部長有沒有提到這點?

保安局局長:周部長沒有特別提到那個城市那個省份,但他說內地會全力配合香港的執法機構。他也提到紀律部隊打擊跨境罪案。

記者:具體內容是怎樣?

保安局局長:具體內容要待警務處處長或其他執行部門的首長自己到來,與他們各自的領域的部門商討。

記者:周部長提到很關心香港的治安是「自由行」後引發的或是……?

保安局局長:他是整體上來說的。我告訴他純粹從「自由行」的角度來看,現在的違規事件是不多的,但當然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

記者:有沒有談及商業罪案方面?

保安局局長:我們沒有談到特定的方面,都是整體的政策。

記者:有沒有提到關於黑名單?

保安局局長:沒有。

記者:整個行程中有沒有提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保安局局長:沒有特別提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記者:你會怎樣總結今次訪京行程?

保安局局長:我自己很滿意,因為見到很多以前曾經合作的朋友,包括公安、檢察院,亦認識了一些在我工作範圍擴大後的朋友,例如法院、新的公安部部長。我很有信心將來香港特區與中央各省市在打擊罪案或出入境方面及其他保安系統方面的合作會比以前做得更好。

記者:有沒有計劃何時會再訪京?

保安局局長:暫時沒有。如果有需要,有事情要商討就再來。

記者:你應該有很多範疇要商討。

保安局局長:我想也不一定要保安局局長來的,正如我剛才所說,各部門首長他們在個別範疇方面商討,成效會更大。

記者:你到廣州會集中商討那方面?

保安局局長:這次主要是禮節性拜訪,我的活動主要集中在明天,我明天可能會去四、五個地方。實質的商討可能不會有,主要是大家見見面,看看人事的變動。

記者:有沒有談及在港爭取居港權的人士?

保安局局長:沒有。多謝各位。

二○○三年九月十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