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中樂團創辦人吳大江 餘韻永留中央圖書館

*******************

  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與香港中樂團合辦「樂與【緣】─吳大江音樂作品展」,展出吳大江的手稿、唱片、音樂會刊物及相片等。展覽於明日(九月十八日)至十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十樓藝術資源中心舉行。

  在今天(九月十七日)假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行的展覽開幕儀式中,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蔡淑娟太平紳士、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陳達文先生、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行政總裁楊子衡先生及香港中樂團主席徐尉玲太平紳士。香港中樂團現場演奏多首吳大江的名曲,讓在場嘉賓在欣賞美妙樂韻之中,亦從中緬懷吳大江對本地音樂發展的影響和貢獻。

  已故香港中樂團創團音樂總監吳大江先生的後人,為支持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香港音樂特藏」徵集行動,慷慨捐出多件吳先生的樂譜手稿及相片予圖書館藝術資源中心收藏。

  吳大江為香港中樂團創團音樂總監及指揮,畢生致力音樂創作及推動中樂交響化,曾先後為近百部香港及台灣電影,例如「俠女」、「空山靈雨」、「山中傳奇」、「緹縈」及「國父傳」等擔任作曲及配樂工作,並屢獲獎項。他創作與改編的作品類別繁多,包括著名的《椰林舞曲》、《緣》、《胡笳十八拍》、舞劇《東海奇緣》、高胡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等。

  為保存本地珍貴音樂資料及推動本地音樂發展,香港公共圖書館自二○○一年底發起「香港音樂特藏」徵集行動。自展開以來,反應熱烈;不少學者及音樂人曾先後捐出多件珍貴的音樂文獻,當中包括陳永華教授、陳蝶衣先生、羅永暉先生、黃霑先生、顧嘉煇先生、紀大衛教授、鄭國江先生、陳浩才先生、張永壽先生、盧家熾先生家人、阮兆輝先生、芳艷芬女士、倫永亮先生等。直至八月底,圖書館已收集超過一萬項本地的音樂資料,包括本地原創流行及古典音樂的樂譜手稿、親筆簽名海報、影音資料、剪報、圖片、書函及唱片合約等文獻等。這些資料待圖書館整理及編目後,會開放予市民在館內使用。

  有意捐贈的市民,可致電2921 0259與香港中央圖書館藝術資源中心聯絡。

二○○三年九月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