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律政司司長談「一國兩制」

************

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九月十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之道

  我能再次出席「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感到十分榮幸。這次會議在迷人的莫斯科舉行,我感謝莫斯科組委會給我們熱情的接待,更欣悅是與舊雨新知在此會面,共同探討如何致力推動中國的和平統一。

和平統一

  中國是個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國家,它的56個民族在一塊遼遠廣闊的土地世代繁衍,是世界上第二大面積的國家,佔亞洲陸地四分之一,全球面積的十二分之一。歷史上來說,中國分分合合,但總是離少合多。至十九世紀,由於封建政制的破落,中國被列強瓜分,在不平等的《馬關條約》下,台灣在1845年被割讓給日本。新中國誕生後,經過一段時間,現在國際上都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但是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依然未解決:台灣與大陸,仍然處於分離狀態。

  中國領導人屢次強調它對台的堅定不移的政策,即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去解決台灣問題。我希望以香港的經歷去說明「一國兩制」是和平統一的解決辦法,我更強調:是唯一有利中華民族的解決辦法。

回歸以來的經驗

  去年在悉尼舉行的「中國和平統一與世界和平全球反獨促統大會」上,我就『「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香港經驗』發言,講述特區政府如何建立新憲制,從憲法訴訟,充實完善《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如何行使國會至尊的權威,而毋損特區的高度自治權,香港如何以特區的身份參加國際事務、活動和協議,在此不再贅敘,文本可向大會索取。我想講講最近發生的事,讓大家更了解「一國兩制」如何日趨成熟。

CEPA有利內地和香港

  2003年6月29日,內地和香港簽訂了「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為香港帶來了生氣,為經濟復蘇帶來了鼓舞。有人質疑CEPA的合法性:CEPA的法律根據是關稅貿易總協定(GATT)的第24條和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的第5條:在不損害其他WTO成員的利益及在中國入世協定中未有作出承諾的事項,內地和香港作為一個區域經濟體,可以作出互惠的安排,例如多項零關稅,服務行業的市場進入等,而不違反WTO的協定。在中國未有全面向外開放前,可以通過兩地的經貿服務合作的經驗,適應一些經濟全球化會帶來的衝擊,並把經貿服務帶到國際水平,提升兩地人才的素質,好處是長期而宏觀的。只有在一個國家內,兩地可以不分彼此,共享繁榮,建立如此密切的關係;只有在兩制下,才能夠在一個國家內有兩個WTO的成員,可以作出CEPA這樣的安排。

國家安全的立法

  最後,我想談談有關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問題。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大部份市民都支持落實《基本法》第23條。這項法律通常由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去訂立,有鑑於兩地法律制度不同,社會發展和生活方式不一樣,《基本法》通過時,就決定應由特區政府自行立法去禁止叛國、顛覆、分裂國家、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以及禁止外國政治團體進行或聯繫本地政治性團體,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而不以內地刑法在香港實施。這是照顧到香港的特殊情況,例如:香港於1976年已經簽署了《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履行這些公約的義務,而任何違反《基本法》保障人權和自由的條文,都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因此,條例草案在叛國、顛覆、分裂國家和煽動叛亂的罪行,規定必須有使用武力、暴力、嚴重違法行為或引起危害國家安全的暴亂,才構成罪行,而不以言入罪,不因思想入罪,並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人權作出了合理的平衡。

  在立法過程,經過廣泛的諮詢,不但在草擬條例的過程,吸取了專家學者和政黨及各界人士的意見,條例草案提交以後,政府還作出了50多項的修訂建議,經過立法會草案委員會過百小時的審議,事件仍然引起頗大的爭議,甚至數十萬人上街遊行和平示威,於是特區政府決定延遲恢復二讀,再行諮詢公眾。這次事件,固然是有它複雜的背境,也充份顯示港人所享有的人權和自由,以及他們行使這些權利時的理性化,比西方社會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央政府清晰表示立法的內容和時間表,完全由特區決定。特區政府認真檢討,吸取教訓,如何改善與市民溝通的渠道、方式和策略,還要加強國家觀念的教育,使市民明白,他們要保障的不僅是六百多萬人的國家安全,而是十三億人民的國家安全,我相信日後立法必能獲得市民支持。因此可見兩制的互相尊重,就是國家安全的立法,中央政府也有信心交給特區去處理。

結語

  先生們、女士們,我可以舉出許多其他例子說明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如何忠誠地緊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一國之民應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能國家富強昌盛。我們的國家,56個民族平等共處,團結互助,我們以作為中華民族而驕傲。中國一直都愛好和平,我們希望台灣可以透過和平談判回歸祖國,避免武裝衝突。回歸的道路並非一片坦途,1997年前和後,我們都曾碰上難題,這不是因為「一國兩制」的缺點,而是任何有生命力的東西,都需要時間去成長完善。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們有信心把這些問題解決,而「一國兩制」的概念,經過這個程序而更充實。從香港的經驗,台灣同胞可以看到,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台灣原有的制度以及發展空間都是極大的,也可以看到和平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好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我們這次在莫斯科共渡中秋佳節,謹祝願不久將來,台灣得以回歸祖國,中華民族,共慶團圓。

  謝謝。

二○○三年九月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