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九月十日)下午在中區政府總部會見記者,談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第一次工作會議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我昨天和廣東省副省長湯炳權先生舉行了在粵港聯席會議下第一次工作會議。我們最主要的工作目標是確定雙方溝通及協調的機制,並落實我們主要的合作範疇。會議的過程十分順利,而且談得很好。我們大家的工作目標一致,是希望粵港合作更上一層樓。我們的工作方向在上一次聯席會議已建立了很好的基礎,目標是融匯大珠江三角洲龐大的製造潛力和香港本身金融和服務業的優勢,作出一個更強勁的基礎,為我們將來優勢互補和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新局面。大家都知道在聯席會議下有十五個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現時的工作項目有八十多項,我們審定了要優先處理及可能在這一兩年內要落實的十多個項目,它們分為數個方面。

  首先是經貿方面,我們正圍繞CEPA(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進行很多工作。大家知道CEPA內的細節在本月底會有一些新的具體公布。雙方專家亦會根據這些細節協議,審定我們可以合作的項目。在九月我們亦會和商界接觸,進行研討會向他們解釋細節。我們在十月亦會和廣東省進一步共同推廣大珠三角,在CEPA安排下為全世界投資者提供的更多機會,他們現時準備在日本和韓國推廣。

  我們第二個合作方面是旅遊。我們十分關注就十月黃金周所進行的部署工作,在這方面我剛和各部門開會,研究我們現時的運作及準備工作是否足夠。各部門已為黃金周大批旅客來臨作出臨時調配,盡量令關口的運作暢順,譬如各個紀律部隊已準備在各口岸設一個聯合指揮中心,包括警務處、入境處、海關、運輸署及旅遊事務署等,一起應付極可能在黃金周期間發生的突發事情,特別是處理人流方面及建立一個新渠道與內地接觸。這些問題會因為龐大的旅客流量而受到挑戰,但我相信同事們在這方面已作好充分準備。我知道旅遊事務署已與各個旅行社接觸,盡量把黃金周的內地來港旅行團分流到各個管制站,以避免令個別管制站過份擠迫。

  第三項我們要處理的工作是應付現時傳染病可能因大量人流來港而帶來的新挑戰,壎芵p在這方面已作出充分部署。

  這些便是我們昨日和湯先生所討論的主要項目。

記者:司長,你說十.一黃金周各部門已做了協調工作,除了聯合指揮中心外,有沒有談過人手調配?當日能如何最好地紓緩旅客人流?因為隨荂u自由行」的實施,可能出現混亂情況。你是否擔心?

政務司司長:當然我們對很多方面都有準備,不會預見不到緊張的情況。由於現時地面和設施上的限制,旅客過關可應付的程度與國際機場是很不同的。我亦與同事討論過有關人手的問題,譬如入境處每當黃金周時,他們會特別增派三百多人,警方亦會調派五十多人,各個部門都會增派人數,當時是以內部抽調及取消假期的方法處理,我相信會盡量使用所有柜位、通道和其他硬件,如電腦方面會重新檢查,如有問題發生,電腦維修人員亦會在場即時處理。最重要是我剛才所說的聯合指揮中心,多個部門會一起聯合處理,對突發事件會有充分準備。

記者:司長,你說稍後兩地會到日本和韓國進行宣傳,你會不會帶隊?因為回想兩年前往大西北都曾經表示希望香港商界能夠投資,但結果好像雷聲大、雨點小。會否擔心這次會有類似情況?

政務司司長:每一次我們的推廣都有很多跟進工作,而跟進工作不是由政府做而是由各個投資者自己跟進項目,所以我不相信我們的推廣活動是雷聲大、雨點小。我所說十月前往韓國和日本都會是主要官員帶隊和商界一起進行。我們會推廣在CEPA下給外國投資者在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新的投資項目和機會。

記者:司長,政協副主席徐匡迪今早在北京會見港進聯,他提出了兩個問題,第一是香港人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方面都是欠缺經驗;第二是他評論七.一遊行,他說壞事都可以是一件好事,反映香港政府可以改善很多問題,你對他這番說話有甚麼看法?

政務司司長:多謝徐匡迪先生的意見。

二○○三年九月十日(星期三)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