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署理財政司司長馬時亨今日(九月八日)在廈門舉行的第七屆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香港晚宴」上的演辭: (只有中文)

尊敬的張志剛副部長、各位來賓:

晚上好。我很高興能夠來到廈門市。首先,我必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在座各位領導和嘉賓致以最熱烈的歡迎。您們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香港晚宴」,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香港經濟最近開始出現不錯的復蘇跡象,我相信香港經濟最惡劣的時刻已經過去了。香港最近兩個多月的情況發展得很快,外圍環境如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經濟情況都有所改善,在香港各界人士的努力及中央政府和鄰近各省市的支持和配合下,香港一些幾個月前受「沙士」打擊的行業,生意都陸續蓬勃起來。最重要的動力來自旅遊業,尤其是絡繹而來的內地旅客。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如航空、酒店、零售、飲食、娛樂和商業服務等,都陸陸續續的興旺起來,有些甚至應接不暇了。售賣名牌產品的店鋪受惠不少,很多內地旅客到香港來,是為了購買貨真價實的名牌產品。這個趨勢還會繼續下去,內地一些城市的個人自由行旅遊正迅速增長,影響不可低估,連股市也活起來,每天的成交達一百多億港元。

我對香港的經濟前景是樂觀的,這不僅是因為最近一兩個月由旅遊業帶來的好勢頭,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不久前與中央政府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這為兩地帶來新的發展動力,也為香港踏上經濟復甦之路注入新力量。

事實上,自從《安排》簽署以來,商界組織及經濟學者,普遍表示支持和歡迎,並且認同《安排》會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動力。《安排》作為香港與內地首項自由貿易協議,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多有利條件。

首先,貨物貿易零關稅的安排,將有利於品牌產品或高增值的產品和產品配件在香港進行生產,促使香港產業結構調整,邁向高增值、高科技的多元化產業發展,同時亦可進一步配合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在服務貿易方面,《安排》給予香港公司「早著先機」的優勢,讓港商可以及早開拓內地市場,擴大發展空間。

我們預期《安排》可帶來雙贏以至多贏的局面,為我們的商貿夥伴帶來龐大商機。更加重要的是,我們相信《安排》會進一步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

憑藉香港多年的努力,加上《安排》的簽署和落實,香港將匯聚更多的人才、資金和技術,藉此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商貿服務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的地位。香港將可以與周邊地區更緊密地互補優勢,這對彼此的發展皆十分有利。

在這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有兩個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就是外面的企業會「走進來」,內地的企業要「走出去」。在這一進一出中創造財富,開拓領域,是每個有遠見的企業必須抓緊的機遇。我深信《安排》的落實,定能為商界提供更龐大的商機,亦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現在讓我先敬大家一杯,恭祝第七屆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和這幾天的香港活動熱烈成功。乾杯。

謝謝大家。

二○○三年九月八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