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六日)在政府總部中座大堂與記者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有關《基本法》二十三條的專責小組會何時成立和詳細內容如何?

保安局局長:我們稍後才公布專責小組的詳情。現在政府撤回《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再重新研究,我們是會繼續做諮詢工作的。因為身為保安局局長和身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都有責任為國家立一條好的國家安全條例。但我們知道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而且很多市民有憂慮或關注。我們覺得這件事不可以急,所以我們會繼續向市民解釋,並再重新一次諮詢各界市民,聽取他們的意見。我今日看到一些報道,指政府將來重新推出時會不會有一些比現在更加「辣」的條款呢。我可以跟大家講,我們就算將來重新諮詢,我想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立法條件是一定要得到全香港市民的認同、了解和支持,我們才會立一條國家安全條例,所以市民可以放心。我們一直都講政府立這條國家安全條例,固然是要保障我們國家安全,但同時我們一定會保障香港人現有的權利和自由不受侵害。

記者:有批評指政府只顧及經濟而將這條例擱置,是否不應把經濟和立法拉上關係?

保安局局長:我想政府完全沒有講過擱置,只是可能今日有一些報道指我們會擱置。我們是把藍紙草案撤回,而保安局會繼續研究如何為國家安全立法,我想這點大家要很清楚。

記者:那怎樣決定下一次諮詢是用藍紙或白紙?

保安局局長:我們現在是完全開放,所以我們要再研究,以及聽取市民和各界人士的聲音。

記者: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時間表?

保安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上次我們有一個時間表是很不理想,所以這次我們完全沒有一個既定的時間表,我們要看看大家市民給我們的意見。我在電台節目中曾說,如果得到大部分市民的理解和認同,而我們立法會的同事也支持,到時水到渠成,這條法例便可以立出來。多謝各位。

二○○三年九月六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