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二)

***********

記者:關於《基本法》的詮釋,○七年的一屆究竟是否可以改,有沒有定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關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二○○七年以後各任特首」,到底是否包括二○○七年七月一日上任的第三任特首,就這個問題我們仍然在內部做研究,我們未有定案,「二○○七年以後」到底涵蓋面如何,並不是完全清晰,但我們未有既定立場,我們現時還在做內部研究。

記者:李後在北京都說了○七年應該可以普選,他的意見是否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注意到內地人士發表的意見,也有些法律學者以前有參與《基本法》草擬,但目前我們要做好研究和分析,就是「二○○七年以後」這句說話到底涵蓋的層面有多闊,我們未有定案或定斷。

記者:剛才你向那些團體說保證會有足夠時間諮詢,你所謂足夠時間是多少?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未有既定時間表,但因為由現在二○○三年至二○○六、○七年,我們有三年多四年的時間,我相信這個時段足夠讓我們做好內部研究、公眾諮詢和本地立法。我現時初步期望我們在二○○六年做本地立法,之前那一段時間,我們相信有充裕時間諮詢公眾,歸納他們的意見,然後我們才將最後的方案呈交,讓立法會根據《基本法》的有關附件作表決。

記者:有團體說今年年底應開始做諮詢,如果不是,他們覺得可能明年一月一日之後會有很多人上街示威遊行,你會否擔心你如果沒有進一步回應,可能會有人上街?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香港市民表達意見有很多種方式,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是小心聆聽社會上的意見。關於何時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其實社會上也有幾種意見,今日我會見的兩個團體提議我們盡快開展公眾諮詢,但昨日在區議會也有另外一種意見,認為我們應該在二○○四年九月第三屆立法會選舉完結之後才開展公眾諮詢。目前我們政制事務局一方面進行有關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檢討的內部研究;另一方面,我們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我在七月期間聽了民主黨的意見,今日也聽了數個團體的意見,我多聽意見對我們訂工作方針、目標和時間表是有幫助的。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二○○三年九月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