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午餐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五日)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最新進展午餐會的致辭全文:(譯文)

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午餐會,與大家聚首一堂。我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剛好一個月,承蒙貿易發展局、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香港工業總會的安排,讓我有機會與在座各位談談在未來四年,我祈望如何與工商界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改善經濟,我深表感謝。

  雖然我們正處身於蛻變之中,但我們的經濟發展方向清晰明確︰我們必須完成經濟轉型;令經濟回復可持續增長的水平;令現有的經濟活動進一步增值;尋找可加強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面對這種種挑戰,任何社會都會感到棘手。不過,透過結合各界的力量,我們定能迎接挑戰。

  讓我先談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的角色。在這,我並沒有什麼足以令你們感到意外的靈丹妙葯,我只是重申過往我們行之有效並賴以成功的基本原則;而這些原則將繼續引領我們邁向前。簡而言之,政府有責任維持本港經濟環境的穩定,為本港的企業提供最佳的營商環境,並確保本港的基礎建設,不論硬件或軟件,都能配合時機。政府擔當推動者的角色,而我深信「小政府、大市場」的哲理,會盡力為工商界提供最大的支援,並儘量避免干預市場。

  香港是以外貿為主的經濟體系。一直以來,我們受惠於各類貿易投資活動,並因此而繁榮起來。目前,我們在貨品貿易和服務貿易方面,分別是全球第十大和第十三大的貿易實體。我們亦取得可觀的外來直接投資,論數額位列亞洲第二,僅次於內地。我們有需要鞏固這個優越地位,確保能利用與內地的聯繫,特別是與珠江三角洲(珠三角)的聯繫,成為內地與世界各地相互貿易和投資的主要渠道。

  貿易及服務業是香港的命脈。我認為香港有需要維持健全的多邊貿易體制,而這體制必須建基於明確的規條,公開透明。我們信奉自由貿易、自由市場和自由企業,並深信要維持自由貿易和投資的國際秩序。因此,香港堅決支持世貿組織的根本原則。我們會繼續對多邊貿易體制作出貢獻,並會繼續積極參與和推動世貿組織的活動,這是我們的承諾。

  我會於星期日前赴墨西哥坎昆,出席世貿第五次部長級會議,與其他一百五十位貿易部長,一同推動目前一輪多邊貿易談判,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多哈發展議程」。數天前,我們正式公布,香港會申辦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我們希望承擔重任,努力促使多哈發展議程有完美的結果。

  就區域層面而言,我們會繼續借助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與區內的貿易伙伴交換意見、尋求合作、分享良好的運作模式和建立聯繫。亞太經合組織所達成的成果,絕對不能小覷,在過程中我們也參與良多。舉例說,各項貿易便利措施,以及電訊、電力和電子器材的相互認可安排,便為我們帶來極大的利益。亞太經合組織也是加強促進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渠道,所建立的楷模,足為各國借鑑。我們必須維持這個動力,在區域層面以至國際層面,推動貿易自由化。

  在雙邊關係上,我們已與各主要貿易伙伴和出口市場,包括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及其他地方,建立良好關係。這些地方會繼續是我們的重要市場,但沒有其他關係較與內地的對香港更為重要。「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使這關係更加密切。這安排可能是我們此刻最重要的議題。這安排十分重要,大大加強了內地與香港互惠互利的經濟效益。

  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下,內地承諾開放市場。今早的研討會,便已向大家展示所帶來的商機。「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是一項持續的安排,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雙方有一個機制,只要彼此同意,可以隨時加入更多開放市場的措施。政府一定會充分利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所提供的常設機制,為香港尋找更多開放市場的機會。

  我們為這安排擬訂目前及其後階段的期望清單時,就如往常一樣,與有關人士保持密切無間的聯絡,以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會在協商時盡力為他們爭取。同時,我們會把本港工商界所提出與在內地營商和投資的很多實務問題,向內地當局查詢。掌握到資料後,便會以工商界最稱便的方式,發放給他們。

  最近,香港與珠三角不斷加速經濟融合的步伐,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自七十年代末期以來,這個地區不斷演變和發展,經濟融合也是大勢所趨。香港的企業家從開始便帶領著這個地區的發展,而市場力量帶動了整個融合過程,亦會繼續是主要的推動力,令融合和合作,以至創業和發展基建的勢頭,能夠持續下去。隨著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及珠三角的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香港必會加強優勢。

  我剛才一直談論外在環境,若要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我們亦需改善香港內部的營商環境。我想著力於八方面:

  首先,我們要竭盡所能,確保香港是一個便利營商的城市。我們會繼續努力,摒棄官僚作風和繁文縟節,消除不必要的規管,減低遵守的成本,改善政府服務,推出新措施,為企業提供便利的營商環境。

  第二,我們有必要強化香港的競爭優勢,以配合資訊年代的步伐。我們已制定方針,透過「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把香港發展為首屈一指的數碼城市。至本年底,透過我們的電子政府計劃,屆時超過百分之九十可利用電子形式提供的公共服務,將可讓大家選擇走向電子化。我們正檢視至今取得的成績,並研究未來數年應用資訊科技的路向。我們會在二○○四年年初,公布最新修訂的資訊科技策略。

  第三,我們有必要實施一套鼓勵競爭、投資和創新的規管架構,為私營機構締造商機。通訊市場就是一個好例子。多年來,我們致力放寬規管和開放市場,所作的種種努力已見成果。我們現時已擁有一套先進的基礎設施,以推動我們的經濟增長。我們亦正檢討香港的廣播規管架構,以確保該架構可配合並促進廣播、電訊和互聯網三者的科技匯流。我們也在檢討現時的電訊網絡互連政策,確保這政策仍然切合該行業。

  第四,我們需要提升能力,善用科技。我們會致力與內地的相關機構建立緊密關係,充分運用兩地現有的優勢,讓兩地各自發揮所長,優勢互補。內地的強項是「上游」業務和基本科研發展,而香港則主要集中營運「下游」業務,把創新科技商品化。在香港,科技推動高增值產品、服務和基建的發展,也改善工序,提高生產力。我們將繼續透過多項政府措施,推廣應用研究發展,鼓勵科技企業,倡導大學與產業合作,以加強社會的創新能力。科技是我們的未來。這些措施可讓我們達致繁榮。

  第五,我們需要繼續致力保護知識產權,為創新產業提供有利的發展環境。我們的保護知識產權法例,完全符合世貿組織《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我們在這方面的執法工作,已備受本地和國際社會推許。不過,我們還要繼續改善香港的知識產權法例,致力打擊盜版活動,提高公眾的意識,讓他們明白知識產權對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第六,我們要培育本地的創意工業。香港某些創意工業已在亞太區享有競爭優勢,例如電影製作及設計等,其中以時裝設計尤為出色,在區內穩執牛耳。我們透過設立電影發展基金,為電影製作提供銀行貸款保證,從而協助推動電影業復興。此外,我也領導兩個專責小組,分別倡導各界應用產品設計及時裝設計。我們會全面研究各項相關的議題,包括人力、培訓、技能發展、產品質素提升、本地及海外市場推廣、產品品牌及基建支援。這些工作將有助我們制定整體策略,把香港發展為亞太區的設計中心。

  第七,香港的中小企業約有三十萬家,是香港經濟的支柱。我們致力協助中小企的發展,給予他們所需的支持,以提高其競爭力。我們信奉自由市場,盡量避免干預。基於這個理念,政府成立了四個中小企資助計劃,相信各位都耳熟能詳。這些計劃共獲撥款七十五億元,以協助中小企向財務機構獲取信貸、改善人力資本、提高生產力、開拓出口市場,以及加強整體競爭力。我們參照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的建議,今年已兩度對有關計劃作出改善。我們欣悉經修訂的資助計劃深受中小企業歡迎。我們會不時檢討資助計劃的運作情況,以確保能夠切合本地中小企不斷轉變的需要。

  第八,外來直接投資有助擴闊本港經濟的基礎,引進新科技和管理文化,創造就業機會,還能為香港這個都會城市增添色彩。我們會繼續在前線開路,與各界合力吸引外來直接投資,並努力把這些投資項目留在香港,令本港經濟受惠。此外,我們會繼續強調香港和珠三角的結合優勢,以此作為宣傳重點。我們會與廣東省當局合辦更多推廣活動,加強投資推廣工作。

  多家主要國際機構發表了不同形式的競爭力報告,對多個經濟體系的競爭力作出評級。在這些報告當中,我特別留意到世界經濟論壇所發表的一份。該報告採用了Michael Porter教授的分類法,把經濟發展劃分為三個階段。

  香港的情況與新加坡、愛爾蘭一樣,早已超越以生產為根本的階段,不再依靠土地和勞工等生產要素。不久之前,我們也跨過了以投資為主導的階段。香港面對的挑戰,是要成為以創意為動力的經濟體系。香港擁有很多優點,例如自由市場政策、保護知識產權的制度和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還有大家的創業精神,因此,我們實已擁有所需的條件,可以攀上更高層次的發展。我們應匯聚私營機構的企業精神和創造力,再加上政府的支持,在這基礎上爭取發展。這是我們致勝之道。讓我們攜手合作,把香港推向新的高峰。

  謝謝。

二○○三年九月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