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創意經濟的里程碑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九月五日)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簡布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創意經濟的里程碑

各位嘉賓:

  現在是香港文化發展的一個重要時刻,因為今日政府正式公開邀請各界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提交「發展建議邀請書」。

  許多研究都說出,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亦是創意經濟的時代。很多國家都積極拓展創意經濟,致力建築新的文化設施,囊括各類創意人才。文化藝術培養創意人才,吸引創意人才,而藝術創意,令人懂得欣賞精緻品味、提升生活質素,更可以革新產品設計和業務經營方式,有助經濟轉型,闖出一條生路。新的世紀,是講求創意的世紀,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可謂應運而生!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佔地40公頃,座落市區,飽覽維多利亞海港,政府將這塊「地王」,改作文化藝術用途,可見政府對文化藝術的重視,而行政長官一直都全力支持。宏大開闊的天篷、覆蓋著設計獨特的建築群,將成為香港一個矚目的文化地標。正如文化委員會《政策建議報告》所言,我們希望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不單止有壯觀的外表,還有豐盛的內涵,能擴闊市民的文化視野,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魄。所以,我們對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寄予厚望,希望引進新的文化規劃及管理理念,為香港帶來新的精神面貌。

  這些新的文化規劃及管理理念,總括來說四點。第一、集合眾多文化藝術設施為一體,有博物館群組、劇院、劇場、露天廣場等,產生了匯聚效應(clustering effect),使觀眾可以在同一天幕下,遊走於各種藝術之間,體驗互動和張力。第二、締造了融合效應(integrated approach),顧名思義,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是文化藝術、潮流消費和大眾娛樂的結合,各種品味可以交流,各種人流可以融合,這除了體現平等和自由的公民精神之外,亦有助各種設施的可持續收益。第三、這是一個聯合經營(combined management)的大型計劃,以民間組織和商業公司特有的彈性及空間,引進具創意的經營策略,靈活引入國際級的管理人才,令文娛藝術區洋溢大都會氣息。第四,與以往香港的文化建築不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概念規劃,是用公開比賽的方式產生,而且是面對全世界的公開比賽。我們共收到161份來自世界不同地方、也包括本地建築師的參賽作品。這個公開比賽,使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彰顯了平等和公開參與的理念,從一開始便充滿國際視野和自由開放的精神。

  我們經過多番的研究,並聽取了各界的意見,包括文化委員會、香港藝術發展局、演藝和視藝界別人士及團體和各個總商會等,完成了今日的「發展建議邀請書」。在核心文化藝術設施方面,我們期望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設施可以與香港現有的50多個演藝場地和博物館互相配合,所以,政府建議在區內提供的核心文化藝術設施包括:

(一) 一座劇院綜合大樓 — 內設3個劇院,分別可容納最少2,000個、800個和400個座位。這些劇院可供舉行各類歌劇、音樂劇、舞蹈和戲劇的表演節目,以及大型會議和研討會。

(二) 一個設有最少10,000個座位的室內演藝場館,可供舉行各類大型文娛活動如馬戲、雜技、流行演唱會等。

(三) 一個面積最少有75,000平方米的博物館群,內設最少4個不同主題的博物館。我們建議可考慮的主題包括電影、現代藝術、水墨和設計藝術。這些主題建議是我們在評估現有的博物館類別,以及考慮過文化界的意見後所擬定的。當然,我們歡迎建議者提出興建其他不同主題的博物館。

(四) 一個面積不少於10,000平方米,能提供靈活展覽設施的藝展中心,以供舉辦不同形式的展覽。

(五) 一個坐擁維港優美景致的大型海天劇場,內設約5,000個座位,可供舉辦多媒體燈光及激光匯演和各類文娛表演;以及

(六) 佔地達30,000平方米的4個露天廣場,可供舉辦露天嘉年華會和演藝巡遊等文娛活動。

  政府在「發展建議邀請書」中,列出對這些核心設施內容及水準的要求,包括各個劇院和演藝場館的座位數目、博物館群、藝展中心及露天廣場的面積等。但建議者在設施的設計和規劃方面,則享有非常大的自由空間,可以發揮創意。我們希望日後透過商議的程序,落實這些設施的內容和設計。

  除了上述的核心設施外,政府非常鼓勵建議者提供其他形式的文化藝術設施,以期區內的設施豐富而多元化,營造匯聚效應,吸引本地市民和遊客前往該區遊覽。這類設施可以包括商營的書店、畫廊、工作室,以及各種排練和教育設施等。我們歡迎建議者提出自由組合和創新意念的方案,以增添區內文化設施的吸引力。

  在發展文娛藝術區的設施時,政府希望建議者在核心文娛設施的規劃、運作和管理方面,匯聚各界的專才,尋求與本地及海外的文化組織、專家和業界建立伙伴關係,以求取得社會多方面的參與,並能從社會中匯集資源,如捐贈、贊助和義工服務等。這些文化設施在建成後不會由政府負責管理。我們知道在世界各地,這類設施大都採取非牟利的法定組織方式營運。我們的關注是這些設施是否以專業、合法、健全和負責任的方式營運。我們亦理解沒有一種現成的營運模式,可以適用於所有的設施。因此,建議者可以就個別的設施,建議採用不同的營運模式。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可以說是一個推動香港文化及藝術發展的鴻圖偉略,我衷心希望各界能對這個發展計劃給予大力的支持,共同為香港建設一個世界級的綜合文化商業新天地,為香港的創意經濟,樹立一塊里程碑。

  謝謝。

二○○三年九月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