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答問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九月五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舉行記者會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事宜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董先生,你撤回條例草案的意思是甚麼呢?是否在你心中仍有一個時間表,同時,你今次的決定與立法會選舉(有關嗎?)是否你們要向議員們爭取多一點票,等待你們有足夠的票數才再出爐呢?

行政長官:我剛才說過,我們要這樣做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因為我看到社會上存有疑慮,所以我們重新再檢討一次,然後再作出廣泛諮詢,獲得市民大眾的支持。我們在此之前是不會立法,所以是沒有時間表的。第二點,因為我聽取了很多意見,市民最關心的還是在經濟方面,如何可以令到經濟復蘇加強呢?如何可以增加多些就業機會?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是需要集中精力把經濟搞好。因為這兩個原因,所以我們作出了這個決定,這是為了社會整體的利益而作出的決定。

記者:...會否考慮用白紙草案諮詢?為何選擇在這個時間宣布?李少光局長仍在會見很多人,還未見完。為何不選擇早些或遲些宣布?

行政長官:其實從七月十七日那日,我已說過政府對於《基本法》二十三條有兩個立場,第一個立場就是要充分諮詢,得到大家的認同後,我們再會考慮立法。第二個就是我們無時間表。但始終來說,我們都是要有明確的辦法拿到出來才可,下一步到底是甚麼呢?過去兩個月來我和我同事的重點工作就是在這方面。我們聽取了很多意見,我們繼續會聽取意見,政府內部又做了很多檢討,亦做了很多研究。所以今日的決定是因應我們聽取很多意見,做了很多研究和討論之後做出來的決定。我剛才講過,我們這樣做有兩個理由,我再講過第二個理由,我覺得都是很重要的,是應就社會所關心的,我們真是在經濟復蘇方面、就業方面多做些工作,要集中精力去搞好那些方面工作。我覺得我們會在這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去回應市民的要求。

記者:白紙草案會否考慮?

行政長官:我們會重新評估,重新考慮一切。所以現在無答案給你。

記者:董生,你說立法沒有時間表,會不會最快在下年立法會選舉後重新開始立法程序?

行政長官:現在我們沒有時間表,我們會在重新檢討後作廣泛諮詢,之後再考慮時間表。我剛才說過,我們要先聽大家的意見,得到社會支持,我們才會立法。

記者:你現在這個決定會不會有政治考慮,就是擔心會影響下年立法會某些曾經支持過政府的政黨•••?

行政長官:我剛才說過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要充分諮詢社會,第二個理由是要集中精力搞好經濟,我們現在已看到曙光,曙光正出來,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在那方面很努力。

記者:你剛才說的檢討工作,究竟有沒有時間表和檢討工作的範圍?因為你之前已經研究了兩個月,聽取了很多意見,還有甚麼需要研究?是不是意味諮詢一定不會在九月出現?

行政長官:我們現在沒有一個時間表。我剛才說過,我們會好好的重新檢討,我們會聆聽很多意見,我們是沒有時間表的。但我再強調一點,就是我們會充分諮詢社會,在適當時候會再提出來立法,不過一定要得到社會支持。

記者:董先生,你本身會否有個理想,就是在你自己十年任期內可以完成此憲制的責任呢?

行政長官:香港真的是有履行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責任,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我覺得二十三條是應該立法的,但我剛才亦強調過,何時可以開始立法程序呢?是一定要經過廣泛諮詢,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後,我們才會開始立法程序,現在並沒有時間表。

記者:你是否仍然希望在你任期內完成這項工作?

行政長官:當然希望能夠早些完成,但最重要是得到社會支持才可以做到。

記者:你可否明確的說,政府較早前承諾在九月推出諮詢文件,現在是否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做到。若推遲至○四年選舉之後,到時亦會檢討政改方面,社會是否可以討論到兩個那麼爭議性的問題?

行政長官:我已經說過,我們並沒有時間表。第二十三條的重新檢討、第二十三條的諮詢、第二十三條何時立法,我們會在重新檢討之後,一步一步的去做。要做好這個工作,得到社會的支持是最重要的。至於二○○七年之後選舉的諮詢,在適當時候我們會有時間表向大家交代。

記者:董先生,現時撤回草案,你的意思是否把以前所做的一切忘記,重新再來一次,以前的二讀、三讀都已經不存在,當作一條新的法例由零•••?

行政長官:不會全部把它忘記,因為在過去一年內,我們作出了十分廣泛的諮詢,聽取了很多專業人士、法律界,社會上都有很多好的意見給了我們,我們會把這些意見再重新消化,這對將來下一步的工作,我相信是一個很好的基礎。所以不可以說是浪費。

記者:下一步是一條全新的法例•••?

行政長官:我們會重新檢討。

記者:九月本來會推出一份諮詢文件,是否不再推出?

行政長官:我剛才說過了,是不再推出。

記者:董先生,有些法律界人士說,如果政府肯讓步,在內容上作出讓步,這段時間是足夠立法的。其實你是否用時間來換取內容,等待將來淡化後可以提出一些現時市民可能不接受的內容呢?

行政長官:我再重申一次,我希望能夠有更充分及廣泛的諮詢。第二點,我們現時把精力放在經濟方面,把經濟搞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九月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