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在「福建.香港周」香港晚宴致辭全文

**********************

以下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福建.香港周」香港晚宴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展工省長、尊敬的各位省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晚上好!

「福建.香港周」,是香港戰勝非典、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後,第一項在內地舉行的大型推廣活動,具有特殊意義。我非常感謝福建省領導和工商界人士對這項活動的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並且對他們出席今天的晚宴表示衷心的感謝和熱烈的歡迎。

這次「福建.香港周」的活動旨在向福建的朋友們介紹香港回歸以後取得的成就和發展宏圖,促進兩地工貿、金融、旅遊和工商服務業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強兩地社會各界的聯繫,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多年來,閩港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香港,福建旅港同胞有110萬之多,約佔香港總人口的六份之一。無論在哪個地方、哪個行業,都可以接觸到有成就的福建同胞,而香港的商界亦都非常重視對福建的投資。到目前為止,港商在福建設立的企業接近兩萬個;福建的境外企業中,港商佔了四成以上,是最大的外來投資者,這充分反映了閩港關係的密切。

但是我要指出,這情況未不足以反映兩地密切關係的潛力,我們擁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有共同創造更大財富的巨大潛能。內地香港兩個月前與香港內地簽署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為我們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最有力的支持。我們要在新的條件下,大力推動閩港之間全方位經貿合作。

有人講,《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是中央送給香港送的大禮。但我必須強調,《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基本精神,是共同創造財富,是一個內地和香港雙贏的安排。它始終是以互惠互利為基本原則,著重於為兩地經貿融合提供新的條件、新的平臺、新的空間和新的動力。所以《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也是中央為內地經濟發展在新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所創造的大好機會。

《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主要包括三個部分。一是逐步實行貨品零關稅優惠;二是內地進一步向香港開放服務業;三是貿易投資便利化。

零關稅政策,是很多人最關注的。這一安排,使到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香港對內地的產品出口,可享受零關稅。此外,港商可以按實際情況,申請其他產品免稅,內地最遲會在2006年對這些產品實施零關稅。

有人擔心這會對內地市場構成衝擊,但這擔心是不必要的。內地一年的進口產品有三千個億美元之多,當中香港製造的產品只有五十多億美元,佔內地每年進口的很小部分。相反來講,零關稅可吸引更多高增值的產品或產品配件到香港生產,進一步推動和配合內地的製造業; 另外亦可鼓勵香港製造的品牌進口內地,使內地的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更加值得關注的,是內地服務業的開放。香港匯集了各式各樣的金融、物流和商業服務,包括銀行、保險、銀團貸款、融資、證券買賣、基金管理、會計、法律、廣告、市場推廣、產品設計和通訊服務。它的市場機制健全,法律體系、運作機制與國際高度接軌,有豐富的經營管理經驗和先進的管理方法。

香港服務行業經過多年的累積經驗,瞭解內地市場,又有文化、語言方面優勢,比較起其他的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也很難有這樣的能力。過去,香港服務業想要進入內地市場比較困難。現在,內地向香港的服務業開放,儘管暫時只涉及17個服務業,對雙方來講,它的影響,相信會相當大和深遠。

香港服務業北上,可以說是必然趨勢。服務業的一個主要服務對象,是製造業。要拓展業務,擴大經營領域,它必須倚托當前經濟增長最強勁的中國內地市場。

另一方面,內地的服務業仍然處於發展的起步階段,只佔內地國民生產總值的34%。可是隨著內地經濟的快速發展,漸趨成熟,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更加重視服務業的質量,希望享受國際水平的服務,對服務業的需求是巨大的,市場一天比一天寬廣。

內地發展服務業因而是必由之路,問題是怎麼少走彎路,怎麼在中國入世之後服務業逐步對外開放的過程中及時發展起來。單靠自己的努力,服務業的發展會較慢;通過引進,會快得多。內地服務業與香港先進而有豐富國際經驗的服務業合作發展,創造雙贏的局面,相信是最可行之方案。

內地向香港開放17個服務行業,不僅會擴大香港服務業的發展腹地,而且可以彌補內地服務業發展的不足,加快提升內地省份的產業結構和整體競爭力。可以預期,內地服務業市場的「餅」會越造越大,使有關的各方都得到好處。中國希望能在2020年把服務業佔GDP的比例提高到50%,不難想像,中國服務業的發展空間有多大,「餅」會越做越大,我們合作發展的前景會有多美好。

服務業開放,無疑會對內地的服務業帶來一些競爭。從內地改革開放以來製造業經受衝擊和競爭的經驗來看,這雖然會給部分人造成困難,結果卻是正面的。它會帶來全面的高速發展和進步,企業獲得空前盈利,產品質量大幅提高。服務業也會經歷同樣的過程,可以預期的結果是整個服務業水平的不斷提高。最終,整個經濟,整個社會,每個人民,將會得到最大的利益。

我相信,共同創造財富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非常符合內地的發展需要。同時,它亦充分配合了中央十六大提出的「走出去」戰略,鼓勵和支持有比較優勢的內地企業對外投資,帶動商品出口,形成一批有實力的跨國企業和著名的國際品牌。

透過《安排》,香港可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帶來強勁的支援。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和商業服務中心,擁有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技術、人才、資金和訊息,加上與內地的傳統關係,非常適合成為內地「走出去」的夥伴,達到互相扶持、優勢互補、共同前進的目的。

福建省的「走出去」戰略鼓勵各類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增強開拓國際市場的能力。這戰略已在多個市場有所建樹。福建與香港的在這方面合作的已經存在,香港的服務業企業已比較早進入福建市場,而福建省的部份企業亦有以香港作橋樑對外投資,但合作還是並不足夠,而市場前景一定是非常廣寬闊。

面對中國加入世WTO後迅速發展的經貿形勢,我們的合作有必要強化。《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提供了很好的契機機遇,它應當成為我們全面合作的催化劑,使我們的合作,得到廣度和深度的發展。

我要再次感謝福建省人民政府,以及福州、廈門、泉州等市政府對「福建.香港周」的大力支持與協助。「福建.香港周」的成功舉辦標誌著閩港更密切經貿合作的新開始。我非常高興能擔任閩港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的顧問,並希望在這個基礎上加強政府和企業的往來,把合作關係推上新的台階,優勢互補,共創繁榮。

謝謝大家!

二○○三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