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於巿場營商支援服務研討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在福州出席「福建•香港周」巿場營商支援服務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嘉賓:

早上好。我很榮幸出席今天的「市場營商支援服務研討會」,與大家分享我對香港服務業如何能配合福建企業發展的一些看法。

福建是我國最早實行對外開放的省份之一。近年,隨著對外開放格局逐步形成,福建對外貿易的規模迅速擴大。現時,福建的外貿進出口總額超過二百二十億美元,省的外貿出口總額亦佔全國出口總額百分之五以上。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標誌著內地的經濟貿易環境會進一步開放,並與全球經濟體系接軌。一方面,內地產品進軍海外市場面對的貿易障礙會逐步清除,為內地企業締造更多發展機會;另一方面,內地企業亦要面對進口產品和服務在本土市場的直接競爭,而將要面對的對手不乏實力雄厚的跨國企業。為了準備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和開拓海外市場,內地企業不單要鞏固本身的經濟條件,更必須調整運作模式和制度,以適應國際市場的環境和慣例。

香港背靠祖國。自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為珠江三角洲提供國際貿易的經驗、生意網絡和資金,協助珠江三角洲發展為全球最重要的製造業中心之一。過去十年,珠三角地區的生產總值年均遞增百分之十六,居民收入年均遞增百分之十八,成為全國經濟發展速度最快、人民生活最富裕的地區,也是中國最早跨入「小康」的地區之一。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亦進行了產業結構調整,積極發展服務業,以支援本港及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經濟的迅速發展。現時,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八十五。香港已蛻變為一個國際金融、商業和運輸中心。

我認為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協作模式,也可應用在福建和其他地區,以促進經濟發展,實現互惠互利。福建和香港有長期的經貿合作關係。香港是福建的主要市場和進口來源地之一,也是主要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此外,在上月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安排》,將推動閩港兩地在各經濟領域進一步合作。

今天的研討會集合了多位來自本港不同專業服務界別的講者,向各位來賓介紹本港的會計、公關顧問、市場推廣和設計等專業服務,以及這些專業服務如何能夠協助福建的企業增值創富。今天的講者都是他們所屬行業的精英,他們一會兒就會就他們所提供的服務作詳細闡述。在他們開始介紹之前,我想向各位特別指出內地企業選用香港專業服務,有三大優點,是其他地區所不能提供的--

(i) 首先,香港和內地有共通的語言和文化背景,再加上我們多年來與內地的經貿聯繫,本港的專業人士與內地客戶和同行在溝通上絕對沒有障礙;

(ii) 第二點,香港的專業人士對國際市場脈搏和商業運作具有深厚的認識。香港除了本地培訓的專業人士外,亦有不少來自外國,或在外國受訓的專業人士執業。不少本地專業人士亦擁有海外執業的資格,熟悉國際商業標準和運作模式。憑藉他們對國際市場的了解和國際網絡,對協助內地企業與世界接軌,增強競爭力有莫大的幫助。

(iii) 第三點,是香港能夠提供「一站式服務」。香港是商業、金融、服務業專才薈萃的國際都會。以產品設計、製造和分銷行業為例,香港便有一千七百多家設計師事務所,三千多家管理及人事顧問公司和四千多家企業提供廣告、公關和市場研究服務。香港公司擅長發揮「整合者」的作用。由產品設計、品牌建立以至產品營銷及推廣,香港都能提供「一站式」的全面服務。

各位來賓,香港和福建各有優勢,兩地經濟的互補性很強。福建在製造業、勞動力、各種物產方面的優勢,如能結合香港在進出口、貿易融資、保險、運輸、研究開發、產品設計、市場推廣以及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必會協助福建各家企業在開拓國內外市場時,創造出驕人的成績。

最後,我祝願這次研討會取得圓滿的成果,並期望在很快的將來,更多福建企業與香港的服務業合作,為閩港兩地人民創造更繁榮的未來。

謝謝!

二○○三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