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專家委員會將同時向香港市民大眾發表報告內容

*********************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聯合主席葛菲雪教授今日(八月十九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專家委員會在十月二日提交報告予行政長官,並同時向香港市民大眾發表報告內容。

  葛菲雪教授理解到不同人士曾質疑專家參與檢討工作的性質,並謂這是一項實質的行動以證明專家委員會的獨立性。

  專家委員會另一名聯合主席錢卓樂爵士亦斬釘截鐵地說:「這是關乎誠信的問題,就報告而言,報告是代表我們專家委員會的意見,並不包括其他人士的意見;報告所述將會是我們專家委員會的判斷,並不代表其他人。」

  他進一步強調專家委員會的獨立性,並說:「...就我們而言,我們的獨立性是不會、不可及將不會作出妥協的。」

  就呈交報告的時間上,錢卓樂爵士解釋報告未能於九月底提交,是因為專家所處理的是一項艱巨任務,加上他們未能從自身的職務抽身前來香港發表報告。

  專家委員會全體成員於八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期間在港繼續其偵查事件發生經過的任務;專家委員會轄下的醫院管理及行政小組和公共壎秅p組於六月及七月分別舉行了兩輪會議。

  期間,成員會見有關的不同界別人士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事件中受影響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醫院及公共壎芛礂蔗x員、醫院管理局董事局成員、本地專家及學術界、前線醫護人員及團體,以及私人執業醫生、淘大花園居民組織代表、安老院舍負責人、病人組織、傳媒代表及曾感染綜合症的醫護人員。

  委員在七月會議期間曾到訪淘大花園,實地了解導致淘大花園爆發疫症的環境因素。

  葛菲雪教授表示,委員已聆聽廣泛意見,現正進入草擬報告階段。

  她簡介報告的結構時說,委員會會處理「3C」的問題 - 即指學術界、專業界、政府與社區之間的合作(collaboration)、協調(coordination)及溝通(Communication)三方面的問題。

  葛菲雪教授說,委員會亦會指出社區及醫護界要有充分準備的重要性,以應付日後出現類似綜合症的傳染病。

  其他關注重點包括重整系統及架構,增強應付傳染病爆發的能力;改善預防感染的措施及設施;提升資訊/數據管理及應付病人數目激增的能力;以及完善監控措施。

  葛菲雪教授強調,他們亦會在最後報告內提出研究、培訓、公共壎矷B臨床管理及治療程序等主要問題。

  兩位聯合主席同時表示,在未有結論之前,現階段不適宜評論調查的細節。錢卓樂爵士說他們會在有需要時,就個人在處理疫情上是否有疏忽、未盡全力或行政失當的行為表現,作出評論。

  鑒於流行病會隨時出現,葛菲雪教授在總結時呼籲傳媒,即使在疫症過後,應繼續向公眾宣揚時刻保持個人壎耵滬垠n性,讓這個訊息植根於兒童及市民心中。

  兩位聯合主席代表委員會向港人及曾處理綜合症的醫護人員表達最高的敬意,亦向在疫症中受苦的市民,致予深切慰問。

  行政長官於五月二十八日委任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由十一位國際、內地及本地專家組成,就較早前綜合症在香港爆發的事件作出全面及專業的研究,並提出改進建議,使本港的公營醫護系統能更妥善應付日後可能再次出現的綜合症或其他傳染病。

二○○三年八月十九日(星期二)

( 現場 / 粵語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