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何宣威今日(八月十二日)在「珠三角軟件產業論壇2003」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司長、尊敬的徐廳長、賴會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內地官員,以及內地和香港信息業的代表,出席今天由香港電腦學會和特區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合辦的「珠三角軟件產業論壇」,共同研究如何推動兩地軟件業的合作和發展,以及探討如何抓緊在珠江三角洲的機遇。

信息業不但本身是非常重要的產業,亦為其他行業提供支援。不同行業可透過信息化,大大提高營運效率和生產力。中央政府的「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方針,正好言簡意賅地指出信息業的重要性。特區政府在香港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下,大力推行多項信息化、電子政務、和電子商務項目,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一個領先的電子商務社會。

特區政府更一直採取積極的外發策略,批出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政府資訊科技項目予私營企業,並鼓勵和協助不同行業應用資訊科技,為本地信息業締造一個更大的市場。在2002-03年,政府共批出總值超過14億港元的資訊科技項目予私營企業,而香港企業單是在電腦軟件方面的投資,在2002年亦超過150億港元。

但香港畢竟是一個小的經濟體,內需市場有限。為令香港的信息業蓬勃發展,我們必須積極拓展其他市場。基於地理上、文化上和緊密的經貿關係,內地很自然是香港信息業一個重要市場。根據中央政府的發展目標,到2005年,內地軟件市場銷售額將達到2 500億人民幣。但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亦訂下方針,積極擴大出口。

國務院於2000年和2002年分別發出《鼓勵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即18號文件,以及《振興軟件產業行動綱要》,即47號文件,為內地軟件產業訂立明確的發展目標,貫徹「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的方針,充分利用國內外資源,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和擴大出口。廣東省是內地發展最迅速的地區和最大的出口基地,亦是領先的軟件中心,共有軟件企業約1 600家,從事軟件研究開發的專業人員約有3萬人。

中央、廣東省和各市政府對軟件業的支援政策及措施,均有助珠三角軟件業抓緊內地及國際市場的商機。而中央政府亦已訂立明確政策,擴大開放,吸收和借鑒符合國際慣例的生產經營方式和管理方法,與外地信息企業合資合作,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結合起來。

香港軟件業正好和珠三角軟件業加強連結,合作開拓國外市場,共同尋找商機。珠三角有大量軟件專業人材,土地供應亦非常充足,而香港則對國際市場接觸較廣,並在軟件工程管理及軟件產品質量保證上有較多經驗,因此香港可與珠三角結盟,優勢互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珠三角和香港的軟件業已組成珠三角軟件產業聯盟,而香港的軟件業組織亦與珠三角地區內多個軟件行業協會簽訂合作協議,加強兩地合作。

在今天的論壇,兩地軟件業的代表將與我們分享發展內地及走進國際市場的經驗和面對的挑戰,而中央、廣東省、珠三角城市和香港特區政府的代表亦會介紹兩地政府推動軟件業發展的政策和支援措施。我期望各位在今天的論壇作出深入的討論及交流,為兩地政府和業界推動兩地軟件業應採取的策略和措施,提供寶貴意見,令兩地軟件業可蓬勃發展,推動其他行業以至整體經濟的發展。我亦非常高興廣東省政府和特區政府已達成共識,每年最少舉辦一次如今天論壇的交流活動,由兩地政府輪流主辦。我深信透過加強、深化兩地政府和業界的合作,定能推動兩地軟件業進一步的發展。謝謝。

二○○三年八月十二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