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中文中學主要科目合格率見上升

**************

  根據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就香港中學會考進行的初步分析,以母語授課的學校差不多在所有主要科目的合格率均見上升。

  教統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教育統籌委員會及策劃)林樊潔芳今日(八月五日)說:「中學教學語言指引於一九九八年開始實行,而當年首批入讀中一的學生在今年參加香港中學會考。」

  由一九九八/一九九九學年起,約三百所中學於初中班級採用母語教學,另有一百一十二所中學繼續採用英語作為授課語言。

  她說:「我們以各中學於二○○二及二○○三年中學會考取得的成績在初步比較,發現在以母語為授課語言的學校,能力較高及中等能力學生組別中,考獲五科合格或以上成績的學生比率都見上升,包括那些於一九九八年由以英語授課轉為以母語教學的學校。」

  在個別學科方面,林樊潔芳指以母語授課的學校差不多在所有主要科目的合格率均見上升。

  她說:「我們發現不同能力組別的學生在中文、世界歷史、地理、化學及數學等科目的合格率都有所提升。在經濟、生物、物理及中國歷史方面,能力較高學生的合格率均見上升,而中等能力的學生除物理外,其他科目的成績則大致不變。」

  在英文科方面,能力最高的百分之十學生,其合格率錄得升幅,其餘學生的成績則有下降情況。

  她解釋:「這可能由於中學教學語言指引於一九九八/九九學年開始實施,所需的支援措施當時仍在早期的發展階段,包括以中文編寫的教科書的選擇及供應、學校和教師所需的適應,以及支援英語學習的增潤課程及策略等。然而,我們很高興看到部分學校的支援措施已漸見成果,英文科的合格率錄得升幅。」

  「因此,只要有適切的支援及教學策略,同時為學生提供充足和良好的機會接觸英語,母語教學就不會如一些人所指,會導致英語水平下降。儘管如此,學校在本年會考的英文科成績出現下降情況,實在需要反思如何進一步改善英語的教與學。」

  在二○○一年,有十二所採用母語授課的學校選擇在中四及中五級別以英語教授全部非語文的學科。這些學校能取得五科合格或以上成績的學生比率都有下降的情況。

  相反,那些繼續在中四及中五以母語為授課語言的學校,在不同能力組別學生中,取得五科合格或以上成績的學生比例一般較往年為佳。

  林樊潔芳強調,由於以母語教學與以英語教學學校的學生背景及能力都有所不同,直接比較這兩類學校在中學會考的成績並不適當。

  她續說:「我們還需要多些時間,就教學語言政策與本年度中學會考的成績,進行更詳細的評估。有關詳細分析亦會提交教育統籌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於二○○三/○四年就中學學位分配法及教學語言政策進行檢討。」

二○○三年八月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