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展翅學員成功就業率近七成

************

  展翅計劃由推行至今已辦了四屆,培訓了四萬五千多名青年,調查結果顯示,在首三屆接受培訓的青年,成功就業率近七成。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張建宗今日(八月二日)出席「展翅翱翔闖前路」活動致辭時表示,計劃在政府、僱主、培訓機構及家長的支持下,對欠缺處世、處事經驗及技能的年輕離校生發揮積極的效用,引導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和出路,使他們得以在社會茁壯成長。不少年青人經過「展翅計劃」的裝備後,在各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

  為了嘉許在參與計劃後有出色表現的展翅學員,勞工處舉辦「展翅之星」選舉,並表揚悉心栽培他們的培訓機構。脫穎而出的十位「展翅之星」及十間「愛心培訓機構」,今日在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手上接過獎項。

  張建宗讚揚十位「展翅之星」積極裝備和自我提升,用事實和行動證明了展翅學員是優秀和進取的。他說:「『展翅計劃』主要針對一般年輕人欠缺自信、紀律、人生方向及工作技能等問題,為他們提供一系列職前培訓,再配合工作實習、擇業輔導及支援服務,從而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

  二○○二/○三年度共有超過一千名僱主提供一萬一千多個實習空缺,當中近七成由私人機構提供。以行業劃分,旅遊及相關行業空缺佔最多,其次為商業服務及社區服務。

  張建宗說:「第五屆『展翅計劃』將在下月正式展開。為了配合市場的需要,同時發掘青少年的興趣,為他們提供最恰當的培訓,該計劃的職業技能訓練課程會趨向多元化,務求與時並進,多方面開拓及促進青少年的就業機會。」新增的訓練課程包括漫畫助理入門、舞台演出、唱片騎師及廣播培訓、美甲與藝術花甲技巧、環境壎秅庢擢峓瑋N等。

  張建宗指出過去幾個月,香港在非典型肺炎肆虐下,整體經濟和就業市場均大受打擊,年青一輩的就業情況更加不理想。

  他說:「政府在困難的財政狀況下,仍然投放七億一千五百萬元的資源,創造超過三萬二千個短期就業職位和培訓名額,作為紓困措施。當中涉及青少年的項目,包括在新一屆『展翅計劃』增加六千個培訓名額,一共增至一萬八千個,以及為青少年提供八千三百五十個短期就業職位,足見政府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就業問題。」

  「為了向青少年提供更全面的就業輔導及培訓,進一步改善他們的就業前景及競爭力,我們特別就『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計劃)制定轉介機制,讓年輕人透過參與『展翅計劃』的職前培訓及『青見計劃』的在職培訓,從中獲益。在新一年度,兩項計劃會實行聯合招生,並會簡化招募程序。」

  青見計劃為十五至二十四歲及學歷在大學學位以下的青少年提供見習就業機會,現時共有三千五百多名僱主合共提供逾一萬五千個見習職位空缺。超過六千四百名學員在計劃下獲聘為見習生,大多從事教育服務、零售、商業服務、個人服務及製造業等行業。此外,超過五千二百名學員在他們的個案經理提供意見和協助下,在公開就業市場找到其他工作。

  張建宗指出,香港經濟全面復蘇,才是解決現時嚴峻就業問題的最有效方法。政府已制定多項措施刺激經濟,他期盼這些措施在不久的將來能為就業市場帶來生機。

  勞工處會於今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及明日(八月三日)上午十一時至晚上七時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一樓明星廣場舉辦展覽,介紹「展翅計劃」和「青見計劃」,並即場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八月十八日。

  兩項計劃的報名表格亦可於勞工處職業資料中心、就業中心、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社會福利署地區福利辦事處及指定培訓機構索取,申請人可透過網站下載表格(網址:http://www.yptp.com.hk/joint_app/index.htm)。年滿十八歲的申請人可於網上直接填寫及遞交其申請。查詢請電二八三五 二二八八。

二○○三年八月二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