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青年聯會晚餐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伍(威全)主席、劉主任、各位來賓、各位青年朋友:

  首先我要恭賀香港青年聯會早前成功舉辦「振興香港經濟,重塑國際形象-香港青年集思獻力創未來」集思會,並完成集思會報告書。我很高興見到我們的青年朋友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充滿期望和熱誠。

  過去四個月SARS疫症肆虐,對各行各業造成沉重打擊。在這困難的時期,政府推出了多項措施,為受影響的行業和市民大眾提供紓緩。在成功控制疫情後,政府亦推出了一連串的活動,以期盡快恢復香港的經濟活力。就近日所見,市道已有不錯的改善,復甦步伐大致令人滿意。

  香港經濟在去年顯著回升後,在今年年初仍然保持強勁的增長,第一季的按年實質升幅達4.5﹪。三月中SARS爆發後,多個行業受到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其中對旅遊、航空、酒店、零售及飲食業的打擊最為嚴重。然而,隨茈@界壎芠梒援韝迨赮M銷對香港的旅遊忠告,並在六月將香港從SARS疫區名單上除名後,旅遊業在近期已明顯改善。六月份的訪港旅客人數便較五月份大幅回升了約七成,而酒店入住率亦從五月時的百分之十八回升至六月約三成,並於七月頭三個星期進一步回升大概百分之七十。

  本地方面,在有關行業的積極推廣,以及政府為重建經濟活力推行的一系列措施下,我們喜見消費意慾已有好轉,本地消費逐漸復甦。零售業銷售量在四月急跌12﹪後,五月的跌幅已收窄至約7﹪。政府統計處就一些選定的主要行業進行每星期諮詢的資料亦顯示,各行業的生意額正由SARS肆虐期間的谷底持續回升,顯示SARS擴散對本港經濟的影響只是短暫的。

  與此同時,貨物出口表現依然強勁,反映SARS仍未對本港商品貿易造成衝擊。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錄得19﹪的按年實質增長後,在第二季仍錄得約14﹪的雙位數升幅,加上離岸貿易持續強勁,均對第二季的整體經濟表現發揮了支持作用。

  雖然SARS對本港第二季的經濟表現已造成一定打擊,預計下半年的整體經濟情況會隨茈誚a消費和訪港旅遊業逐步好轉而有所改善。因此,預測本地生產總值(GDP)在今年全年仍有1.5﹪的實質增長,儘管較SARS未爆發前預測的3﹪為低。

  香港經濟面對的主要問題是如何有效地貫徹經濟結構轉型。要解決結構性的問題,須靠多方面及多層次的措施來全面處理。政府振興經濟的首要步驟是認清定位和方向,然後採取固本培元的措施,開拓商機,提高競爭力,然後讓自由市場和私人企業發揮它們的拓展動力。

  政府對經濟的定位是很清鄋滿A就是要發展香港成為亞洲的國際都會,維持香港作為亞洲的國際金融、商貿、物流及旅遊中心。大方向是要走高增值的路,並加強與中國內地的經濟聯繫。高增值符合香港現在的經濟發展進程,因為我們已經發展成為高生活水平但營運成本較高的地方,因此不可能再依靠低成本、勞工密集的行業來增強競爭力。在長遠經濟發展方面,香港與內地充份合作是很自然的,畢竟內地是香港當然的經濟腹地,而中國是全球經濟發展得最快和潛力最大的國家。

  當前必須正視的問題是紓緩失業,而首要是盡量增加就業。在SARS爆發後,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至8.6﹪,因此有即時需要提供更多臨時職位來紓困。然而,這是屬於短期性的紓困措施。

  政府在四月宣布了一系列總值118億元的措施,當中有五項是有關創造職位及培訓,會創造合計超過二萬個短期職位或培訓名額。

  為進一步紓緩SARS對勞動市場的衝擊,政府在六月推出進一步的就業及培訓項目。這一系列總值超過七億元的項目會創造合共超過三萬個短期就業及培訓機會。當中四成為培訓名額,六成屬為期半年的短期職位,而涉及的工種包括環境壎矷B文化藝術、文娛康樂及體育等等。

  除了發展知識型及高增值經濟活動外,政府亦須關注低學歷低技術人士的就業情況。在這方面,旅遊業可以為這些人士提供大量職位,分佈於零售、食肆、航空、酒店、旅行社及運輸等行業。

  政府現已邁步推動訪港旅遊業,內地組團的「香港遊」配額限制已於去年年初撤銷,而內地商務旅客入境手續亦得以簡化。此外,廣東省已開始試辦個人到港旅遊。自今個星期一開始,廣東省四個城市,包括東莞、中山、江門及佛山的居民,可以以個人名義訪港。中央政府在日前亦已同意將個人旅遊計劃擴展至上海與北京,這些新措施對推動本港旅遊業會有顯著幫助。

  除了推動內地遊客訪港的措施外,為了吸引更多新遊客,最近我們已計劃把尖沙咀前水警總部發展為旅遊點,中區警署綜合大樓亦將會發展為旅遊點。另外,香港迪士尼樂園、東涌吊車及米埔濕地公園均會於2005年開幕。

  事實上,在政府及業界的致力推動下,去年的訪港內地遊客人數已上升超過五成,而今年頭兩個月更上升了近六成。即使受SARS影響,今年頭五個月合計亦有超過一成的升幅。自世孺韝迨諤擎M銷對香港的旅遊忠告後,訪港遊客人數在六月份已從對上一個月的谷底回升七成。近期,旅遊發展局積極與酒店、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籌辦一系列的宣傳及優惠活動吸引旅客訪港。展望將來,高質素的旅遊業加上政府政策的配合,應有助帶動經濟發展及創造就業。

  發展本土經濟是創造就業的另一個途徑,這包括不同類別的活動,如文娛體育、社區及個人服務等。本土經濟既有平衡社會發展的價值,亦有助提高生活質素。事實上,發展這類活動亦有助低技術工人創造就業。早前深水鶞犒q腦節及西貢的露天食肆及漁排垂釣便是成功例子。未來數月將有更多的本土經濟項目推出,包括在九龍城寨公園舉辦遊藝同樂日、促進屯門區泳灘活動行業的發展、流浮山展新姿、及黃大仙墟市等。

  振興香港經濟的一個重要課題是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聯繫。眾所週知,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自由港、金融和貿易中心。這埵釭k治、言論及資訊自由、完善的基建設施、廉潔的公務員隊伍、簡單的稅制和低稅率,以及富有專業精神和國際視野的人才。這些優厚的條件,使香港成為聯系內地和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經貿往來的主要平台。

  要更好地發揮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我們要在五方面加強與內地的流通。這是指人、貨、資金、信息及服務方面的流通。

  在人流及口岸流通方面,落馬洲/皇崗口岸已於今年一月實施24小時對旅客的通關,內地商務旅客來港的簽證手續已經簡化,而居港的外國人士往內地旅遊公幹亦已較從前方便。與此同時,我們也採取措施改善羅湖和沙頭角兩個關口的情況。此外,深港西部通道將會在二○○五年年下半年完成,為香港和深圳兩地提供一個高效率的連繫。政府亦正在考慮增設更多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在人流和物流方面的連繫設施。此外,我們已加強邊境處理人流和物流的電腦系統,並會進一步改善。長遠而言,我們會落實一地兩檢的措施,務求令人流和物流的通行速度進一步加快。

  在資金流通方面,香港是內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地。特別是在籌集資金方面,香港是內地的國際金融中心。信譽良好的內地公司已通過香港的股票市場和金融體系發行證券和債券來取得環球的資金。「認可外國機構投資者機制」(QFII)亦已於上月開始運作,這機制容許外國投資者投資內地的證券市場。香港會在這機制上起協同作用並從而得益。

  更重要的是,上月二十九日,在溫家寶總理的見證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內地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即CEPA。我相信香港與內地,尤其是與廣東省的經貿合作,將會踏入嶄新的階段。CEPA涵蓋三大範疇,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貿易投資便利化。CEPA的實施,對兩地的工商界提供了莫大的商機。

  在貨物貿易方面,本港輸往內地的貨品,只要符合CEPA的原產地規則,將會享有零關稅優惠。我們希望這些優惠可以吸引廠商在本港生產具品牌及高增值的產品和相關配件。這樣既可以加快香港邁向高增值,亦可以加強香港與廣東省合作的工業活動,提升產品質素及競爭能力。

  在服務貿易方面,內地放寬對香港多個服務行業的進入限制,讓香港的服務企業可更快打入內地市場。其中尤為顯著的是在零售業方面,CEPA允許港商在廣東省縣級市的層面設立零售企業,又容許有中國公民身份的香港永久居民在廣東省設立個體戶。CEPA服務業的開放,一方面可為港商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亦能促使內地的服務業與國際盡快接軌,提升其運作水平。

  以旅遊業來說,CEPA讓香港公司可以獨資形式在內地建設及經營飯店及餐館,又對香港旅行社在內地設立合資旅行社不設地域限制,從而令到香港旅遊業界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尤其重要的是,繼廣東省後,中央亦已同意容許北京及上海市市民作個人遊到香港。在此,讓我列舉一些數字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這個措施的經濟效益。二○○二年香港的旅客中,有四成來自內地,而內地旅客平均消費為5,200元,較平均旅客的4,500百元為高。廣東省人口共8,600萬,北京及上海人口共2,300萬,這個市場潛力有多大,大家可以想像得到。

  由於廣東省和香港有虓蝠楓y長的經貿關係,港商要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廣東省自然是最適當不過的台階。CEPA陸續實施後,廣東省將會是內地最先受惠於CEPA的地區,這也將有助廣東省尤其是珠江三角洲未來的經濟發展。

  在高增值的路上,我們要致力發展的行業包括金融、物流、工商業支援服務及專業服務,和高科技產業及創意工業。

  金融服務方面,我們現正茪熆略けo行金融產品的程序和降低有關的費用,藉以吸引內地和海外金融產品的發行商及投資者在香港的金融市場交易。我們亦致力強化本地金融市場,包括銀行、債券市場、證券市場、保險和基金管理各個範疇,從而便利發展新的金融產品和服務。

  物流業方面,九號貨櫃碼頭的第一個泊位已於本月落成啟用,當整個碼頭在明年年底完成時,港口的貨櫃吞吐能力將會增加兩成。今年底前,政府將會完成十號貨櫃碼頭的選址研究,我們亦已決定在北大嶼山發展一個物流園。另外一個重點,是發展數碼貿易運輸網絡系統,為有關的營運行業、金融機構及政府部門提供一個電子資料交換的開放平台。在CEPA的框架下,香港公司可以獨資經營物流、貨運代理、倉儲、道路貨運服務,這亦可推動物流業的發展。

  工商業支援服務及專業服務方面,政府會繼續致力消除營商的熁炕A簡化發牌程序和提升服務質素,令商界可降低營商成本。政府亦會積極為各專業服務行業開拓商機,尤其是內地市場可提供的龐大商機,CEPA的簽署就是朝這方向前進的重要一步。

  高科技產業方面,政府設立了一系列的資助計劃鼓勵本地研究機構及公司進行應用研究開發項目。

  政府也會連同有關的支援機構,例如貿易發展局,努力推廣創意工業包括電影、時裝、設計及廣告等,並協助這些產業開拓市場,尤其是內地市場。

  長遠而言,香港要成功轉為知識型經濟,當中最重要的一環,便是培育和匯聚人才。政府承諾進行教育改革,亦會繼續大力投放資源於教育,培訓及再培訓項目,以提升本地勞工的知識和技能。具體政策包括改善基礎教育的質素,提倡學制改革及終身學習,提升英語及普通話水平,以及落實推行人口政策。此外,為鼓勵大學更積極籌措捐款提升大學教育,政府已成立了一個為數10億元的等額補助金以資助大學培訓人才。另外,政府正研究本地大學學位課程由三年制改為四年制的可行性,以提高大專教育的質素。

  除了培育本地人才外,我們亦設法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港。新的人口政策中已有措施放寬內地專才入境的限制。隨茼釦韟h的專才來港,香港經濟將更添活力。簡而言之,為茈憎茠爾g濟發展及結構提升,我們是極有需要提高勞工質素及打贏人才仗。

  軟件固之然重要,但高質素、高效能的基建設施同樣是促進全面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我們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是改善現有的運輸基建連接,尤其是與內地的連接,以配合兩地間人流物流的快速增長。這包括連接香港及蛇口的西部走廊,落馬洲/皇崗橋,以及連接香港、澳門及珠三角西部的通道。

  商貿活動全球化和與內地經濟融合所帶來的機遇及挑戰,使香港極需抓緊本身的經濟定位;而能否保持基本競爭力及充份掌握內地商機,是邁向成功的關鍵。故此,我們要朝茧o展高增值行業、提升人才質素及加強與內地經濟聯繫的大方向進發。讓我們同心協力,為香港未來的繁榮及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二○○三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