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聲明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回應傳媒查詢查良鏞先生有關《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的言論時強調,根據現行法例,警方可在處理嚴重罪行(例如搜查毒品和犯罪活動)時行使緊急入屋搜查權力。發言人說:「儘管如此,為了釋除公眾對條例草案的疑慮,行政長官已經宣布刪除有關警方在未取得法庭手令的情況下行使緊急調查權力的條文。」

  香港有無可推卸的的憲制責任立法,以保障國家安全。經過廣泛諮詢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草擬條例草案以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發言人說:「條例草案是根據香港特區自行立法的原則而草擬的,並不存在把內地的法律概念引入香港,亦沒有意圖訂立一條新法例。政府會對現有的三條條例作出修改,明確訂明受《基本法》禁止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他補充說:「條例草案完全符合《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本港居民現時根據《基本法》所享有的自由和權利會繼續受到保障。」

二○○三年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