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記者答問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七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會見記者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你今天與胡主席、溫總理見面後,其實你自己認為中央是否依然大力支持你?

行政長官:等一會中央政府會有新聞稿發放,你就可以看得到。其實在我們三個小時的會談當中,主席及總理再三表示他們對香港的關心;再三表示會盡一切力量幫助香港克服目前的困難,尤其是在經濟轉型方面的挑戰;再三強調對我的支持,以及對特區政府的支持;亦再三說完全有信心我們可以克服這些困難。

記者:「七•一」遊行其中一個訴求是要普選特首,要加快民主進程,我想問一問,在今次會面有沒有轉達市民這個訴求?領導人如何看……

行政長官: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今天並沒有談到。我上次在香港說過,關於這個問題我們會確保有很多時間給全港市民參與諮詢,我們會收集所有意見,然後才決定如何走。

記者:董先生,其實領導人如何看近期連串數次的遊行呢?你會不會覺得有外國勢力滲入呢?

行政長官:我想告訴你,我向中央詳細報告了我對這「七•一」的看法,你亦知道我對「七•一」的看法是如何,他們是認同的。

記者:董先生,大公報建議設立副行政長官,你覺得有沒有這個需要呢?

行政長官:我說過很多次,《基本法》對於行政長官的職責很清晰的,我們會依照《基本法》辦事。

記者:董先生,主要官員的人選方面,你會不會在尋找方面有困難,因為有一些商界或是有其他人士,可能不願意加入現時……

行政長官:我前天說過,我心中有數,讓我作出最後決定後,我會呈報中央,待中央考慮後,然後作出委任。

記者:董先生,你剛才說領導人對經濟問題……可以迎刃而解,其實他們對政治問題有些甚麼意見呢?

行政長官:剛才我說過,中央政府表示要搞好經濟轉型,對社會穩定、政治穩定是非常重要的。我同意這種看法,但在我來說,還有一件事我要做的,還有一件事我的同事要做的,在這個時候要一起做的,就是要搞好我們的管治,要把我們的施政作風改變,這一方面我剛才說過我是會努力的。

記者:董先生,你說領層人對施政方向,……

行政長官:我相信我最近講的幾個都是比較重要的,譬如說:要把管治的作風作出改革;對一些批評要積極面對;與市民大眾,還有不同的團體的溝通,這些工作我都會做的,我認為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第二點,關於經濟轉型,落實今天溫總理對關於CEPA進一步的開放,這些工作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我們都要做的。你說優先實在有很多,我會選……我會積極……好不好。

記者:董先生,中央對於先後兩位高級官員的請辭,他們的意見如何?現時的班子……問責呢?

行政長官:關於兩位同事的請辭,我(的信)說得很詳細,我相信中央政府亦對發生這件事已全部了解,我會盡快把新人選向大家交代。多謝。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七月十九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