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香港郵政署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署理香港郵政署長曾國林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盆景」特別郵票發行儀式時的致辭全文:

蔡副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多謝各位蒞臨香港郵政「盆景」特別郵票的發行儀式,今日我們十分榮幸能夠邀請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蔡淑娟小姐擔任我們的主禮嘉賓。

  顧名思義,盆景是將大自然的美態通過園藝大師的一雙妙手,一點通明,移入盆中,無論是向上延展,或是向外伸張,都可以把無邊無際的山野情懷顯現於眼前。

  盆景與郵票,一種是立體的盆栽植物,一種是平面的印刷品,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其實亦有很多共通之處。首先,無論是盆景,抑或是郵票,都涉及有限空間與無限意念的創作歷程:盆景將大自然的意態縮龍成寸,展現在小盆之內;而郵票則把當地豐富多樣的歷史、文化活現於方寸的紙張上,兩者都需要注入作者的無窮創意。再者,盆景和郵票設計一樣,創意的發揮並不單單局限於構圖造型,顏色搭配的變化亦十分講究。

  對於盆景,我所知有限,在眾多大師面前,實在不敢班門弄斧。但一說到郵票製作,我可以放膽一些跟大家分享。香港郵政在這方面一向堅持銳意創新,多年來亦曾推出不少新意郵品︰有可以填色的、有岩石質感的、有散發茶香的,甚至有用絨紙製作的等等,都是一些大膽的嘗試。在過程當中,我們領悟到創作的領域真是無邊無際,可以是橫向的,例如在平面設計方面引進一些不同的意念,亦可以是縱向的,例如,嘗試採用一些從未用過的新物料、新技術。

  總括而言,郵票和盆景一樣,都能陶冶性情,最適合忙碌的香港人作為舒減壓力的怡情玩意。

  今天香港郵政把這兩種各異其趣的怡情玩意結合在一起,發行以盆景為題的特別郵票。藉此機會,我要多謝三位盆景的愛好者,胡力敏先生、劉耀輝先生和黃靜儀女士。感謝他們讓香港郵政使用他們的珍藏作郵票設計之用。此外,我們亦要多謝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葉國樑博士為我們提供郵票上所用的植物品種的資料。

多謝各位。

二○○三年七月十七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