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七月十五日)午在中環地鐵站主持「清潔快車」命名暨啟用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蘇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歡迎各位今日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清潔快車」的命名及啟用典禮。

  「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在五月底已經發表了中期報告,其中羅列了各項短期及長期措施,並詳細列出我們的策略,包括一套跨界別及可持續的架構,務求使香港可以持久地保持壎芠M潔。

  由中期報告發表至今,小組建議的多項短期措施都能夠順利推行,例如:食環署已為約350幢舊式樓宇的公眾地方進行了清洗工作;屋宇署已檢驗了近11 000幢並無立案法團的大廈的外牆水渠,並已發出約1 000封勸諭信,要求業主進行維修。此外,我們得到區議會的大力支持,現時各區壎芘舊I的清潔情況已逐步改善。各執法部門採取「絕不容忍」的態度加強執法,亦已收到一定的成效。

  策劃小組十分看重各項措施的可持續性。我們知道這項工作不能一曝十寒,必須持續推展下去,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公民教育及社會參與是主要的關鍵。

  在此,我十分感謝地下鐵路公司,他們非常慷慨,免費提供這列「清潔快車」,讓我們可以將「全民潔港,活出健康」的訊息帶到去全港各區。這列快車將會行駛達一年之久,對鼓勵社區參與將會起到示範作用。

  在公民教育方面,策劃小組已經製作了一連六輯的電視宣傳短片,推廣清潔與健康的訊息。此外,我們將過往散見於不同宣傳單張的個人及家居壎芵禤ぉ奐s編排,更新內容,彙編成一本全面的「潔淨保健康」壎耵`意事項小冊子。我們會在短期內將小冊子寄給全港每一個住戶,使清潔壎耵滷`識能夠深入每家每戶。我們並會將這小冊子翻譯成多種語言,方便本港各個族裔的人士使用。

  有關全城清潔的長期措施,小組現正全力工作,仔細研究中期報告中提出的各項長期建議。這些措施可望於下月發表的最後報告書中詳細交代。

  我在此再次鼓勵香港全體市民,參與「全城清潔」工作,一同將香港建設成一個健康清潔的國際都會。

  多謝各位。

二○○三年七月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