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專家指國際社會可從香港爆發綜合症中汲取經驗

*********************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公共壎秅p組主席葛菲雪教授今日(七月十一日)表示,就香港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不僅香港可從中汲取不少經驗,國際社會整體而言亦可從中學習。

  從事公共壎秅u作多年的葛菲雪教授在新聞界簡報會上總結五天會議時表示,小組由富有豐富公共壎耵壅悛滌篕痡M家組成,來港是為了從公共壎籵井覂巨就香港爆發綜合症事件的經過。

  她說:「我們不是來作裁決的,我們來港是盡力從中汲取經驗,當中確有不少地方值得學習。」

  她希望最後報告可與國際社會共同分享,從中學習。

  兩名小組成員伊文思醫生及李紹鴻教授亦一同會見新聞界。

  葛菲雪教授在總結小組過去五天的工作時表示,成員會見了不同部門和體團代表,當中包括高層壎糽x員、醫院行政人員及經理、醫生、本地醫療及流行病學專家、立法會議員、社會福利署官員、安老院舍負責人、及安老事務委員會成員;小組在與他們會面時聽取了他們的意見,並就不同問題提出質詢。

  小組成員亦曾到淘大花園實地視察,並與居民組織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就政府處理綜合症的意見及關注事項。

  葛菲雪教授指從聆聽中發現一些重要課題及事項,小組會跟進並在最後報告中提及。

  第一項事宜是與內地就兩地傳染病資訊互通方面保持具前瞻性的溝通。小組指溝通是公共壎籵鉹中@個關鍵。

  她說:「公共壎肮O要保障健康,確保知悉所發生的事情才能保障健康。其中一項我們會探討的問題是兩地資訊互通的問題,以確保我們可盡早獲悉有關情況。」

  葛菲雪教授謂綜合症是一個全新和大家所知甚少的疾病,因此制訂應變措施以處理一個新的傳染病尤為重要,而這亦是小組其中一項須深入探討的問題。

  她亦指出基層健康服務在整體疾病監控策略中的重要性。因應提供醫護服務上形式的改變,葛菲雪教授表示,小組會就將來如何改善公營醫療系統反映意見,特別在公共壎秅巹e病監控和預防方面。

  得知本港計劃成立類似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機構,葛菲雪教授表示小組將提供建議,特別是怎樣的架構最適合香港,鞏固本港疾病監控的地位,以應付將來的傳染病。

  在疾病監控方面,伊文思醫生注意到香港有幾個監控系統存在,他認為還可以加強,小組會在這方面提出正面的建議。

  李紹鴻教授提出保持個人壎耵滬垠n性及時刻保持警覺的需要。成功控制疾病的關鍵在於政府及全體市民的通力合作。

  專家委員會下設公共壎秅p組,從公共壎籵井蚰X發,研究綜合症事件出現的問題。小組將聯同醫院管理及行政小組於八月舉行全體會議,商議全盤及與兩個小組工作共通相關的事宜。

  專家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於五月二十八日委任,旨在找出在這次疫症中可汲取的經驗,並提出改進建議,使本港的公營醫療系統能夠更妥善地應付日後可能出現的綜合症和其他傳染病。

二○○三年七月十一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