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休會辯論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七月四日)立法會休會辯論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就楊森議員的休會辯論議案發言。

  政府很理解市民抑悶的感受。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企,「沙士」所造成的衝擊,《基本法》 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等等,的確給社會帶來不少困擾。政府的施政亦有未完善的地方。

  在剛剛七月一日的遊行,我們的市民用和平的方式,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和其他的問題宣示了意見。可以見到香港的市民是守法及自律的。可以見到我們的社會是自由、開放的。

  事實上,香港的其中一個可貴的地方,是有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香港悠來重視人權,自由,法治。這是我們大家共同擁有及重視的價值觀,現在已成為我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成為國際都會及國際金融中心的成功支柱之一。

  我相信各位市民,議員及政府,都擁有這樣的意願及信念,就是維護香港自由及開放的生活方式和法治精神。大家都希望香港不斷進步,社會安穩及經濟繁榮。在我們社會中,市民及議員就某些公共事務發表不同的意見,是很自然的事,這是一個現代化及多元化社會的表現。最重要的是,大家通過溝通,聆聽及分析不同意見,最後制訂一個理性而有利於香港整體利益的公共政策。

  對於市民在七月一日所表達的關注,政府一定會積極跟進。政府會同行政會議成員,現正重新小心審視《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和總結現屆政府的施政工作。看如何能夠進一步消除市民的疑慮。同時,政府會抱著開明及公平的態度,加強溝通,儘量聽取社會各界人士及市民的意見。行政長官在收集及分析所有意見後,會儘快向市民大眾作出交代。

  人權和自由是香港所重視的價值觀。政府明白,香港市民期望日後會繼續享有目前的各種人權和自由,可以繼續就自己的角度用不同的合法方式批評政府。政府絕不會因為二十三條或其他立法,削減這方面的權利。香港市民的人權和自由,會得到充分的法律保障。同時,履行《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體現著我們的法治精神。這兩方面並不抵觸,我一定相信通過進一步完善現時的工作,兩者的平衡是一定可以達到的。

  多謝主席。

二○○三年七月四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