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專家委員會指香港人將全面清楚知悉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襲港始末

*******************************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醫院管理及行政小組主席錢卓樂爵士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表示,小組力求讓港人全面清楚知悉在二月十一日至三月二十六日期間所發生的事情,這段時間是導致香港受這全新傳染病侵襲的關鍵。

  錢卓樂爵士在記者會上總結在港三日會議時向公眾保證,儘管有批評質疑小組的獨立性,他本人以至小組成員將致力保持獨立,以及向香港人負責。

  他說:「我們由香港行政長官代表香港市民作出委任,因此我們是向香港市民負責。」

  「我們定必致力這樣做,而這亦是我對你們的承諾。」

  專家委員會主席及召集人楊永強醫生在回答傳媒提問時表示,香港政府亦期望從國際專家方面取得獨立及客觀的意見,從中汲取經驗,讓香港的公共醫療體系作更佳準備,應付日後任何疾病的爆發。

  出席記者會的還有小組成員區允文、戴韻倩醫生、鍾南山醫生、唐小平博士、楊紫芝教授。

  區允文認同錢卓樂爵士的論點,並指出由於我們生活在互相聯繫的世界裡,本土的壎肭暋D已成為全球問題,而全球問題亦是本土的問題。

  他解釋說:「就香港的本土壎肭暋D,相對世界其他地方來說,香港是防禦傳染病爆發的第一導防線,本土問題因而已是全球問題。正因如此,各地社會的相互聯繫與香港人的福祉是有關聯的。」

  錢卓樂爵士表示,小組在過去三日研究了多項問題。其中關注的問題是能否以二月當時所得的資料,而可做些什麼以避免疾病在香港爆發。

  他們亦關注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爆發的嚴重程度,以及當時公營醫院的容量、

感染控制、員工及病人的保護、及員工培訓等等問題。

  小組亦已研究三月底在淘大花園的爆發,與及其處理手法。小組成員尤其關注類似的情況再次襲擊香港,不論由同一病毒或者是另一種病毒引致發生。

  錢卓樂爵士說:「為了香港的市民,更加為了全球的居民,我們一定要汲取經驗,研究更好的辦法應付類似的情況。」

  錢卓樂爵士指出,小組仍在搜集有關綜合症爆發的資料及情報,因此現階段還未是下結論或提建議的時候。

  鍾南山醫生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香港和廣東省兩地有迫切需要加強溝通,以預防傳染病。

  他表示設立正式和非正式的溝通渠道對兩地了解未知的疾病,有莫大裨益。

  鍾醫生期望與香港加強合作,包括從動物身上發現病原體的研究,以及如何把傳統中醫學與西方醫學融合。

  國際專家於六月二十六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密集會議,他們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成員及高層管理人員、壎芵p官員、前線醫護人員、立法會議員及醫療專家會面。

  醫院管理及行政小組與公共壎秅p組將於八月舉行全體會議,進一步研究及調查綜合症的爆發。

  專家委員會預計於九月完成工作,並向行政長官呈交報告。

二○○三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現場/ 粵語/ 普通話/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