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加強企業管治需靠各界齊心合力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苗學禮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呼籲所有市場參與者及社會各界齊心合力,加強企業管治,以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苗學禮在香港證券學院專業發展研討會上發言時說:「安然公司倒閉令紐約證券交易所的市場總值蒙受巨大虧損,這充分說明,我們不能承受即使是少數公司管治失當的後果。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中,整個市場的聲譽可能因一間管治失當的公司而受損,而其他管理良好的公司亦會身受其害。良好企業管治的原則絕不能妥協。我們因此為自己訂立了很高標準,以維持及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苗學禮指出,要提升企業管治,既須防患未然,也得施加制裁。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在二零零三年四月一日開始實行的雙重存檔安排,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可按該條例的規定,就發放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進行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此安排會改善發行人披露的企業資料的質素。證監會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上月發出《有關對保薦人及獨立財務顧問監管的諮詢文件》,旨在加強對處理首次公開招股的中介人的監管。

  苗學禮補充:「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在兩星期前發出的《企業管治檢討第二階段諮詢文件》為改良企業管治制度又邁進一步。檢討就董事職位、股東權利和利益衝突、企業報告及企業規管各方面提出建議。我們希望各界對這些建議踴躍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

  苗學禮指出,《證券及期貨條例》加強證監會的審查和調查權力,並對中介人的失當行為施加額外的紀律制裁,對於企業管治發揮正面作用。《證券及期貨條例》連同六月二十五日提交立法會的《公司(修訂)條例草案》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當會更有力防禦企業失當行為。

  「維持良好的企業管治,不能單靠法律架構,亦須董事和行政人員自律和忠誠地履行受信責任、並受到適當的監察和制衡,以及建立篤實盡責的管治文化。就好比對抗非典型肺炎,這是關乎整個社會的事。」

二○○三年六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