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第十題:公共屋h及居者有其屋屋苑收集垃圾的方法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現時公共屋h及居者有其屋屋苑(「居屋苑」)收集垃圾的方法,經常出現垃圾槽、垃圾房及垃圾箱滲漏和傳出異味,運送垃圾時亦引致環境衛生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哪些地區的公共屋h及居屋苑的垃圾槽、垃圾房、垃圾箱及升降機旁擺放垃圾的地方曾被投訴有滲漏和傳出異味,以及當局如何處理;

(二) 有否規定每月清洗公共屋h及居屋苑垃圾箱的次數;若有,詳情為何;

(三) 鑒於房委會於一九九八年決定,除特殊情況外,所有預定於二○○一年一月一日後落成的建屋計劃,倘其住宅單位數量超過二千四百個,便會裝置自動垃圾收集系統,並研究在現有及興建中屋h加裝這項設施的可行性,當局裝置這些設施的進度為何,及有否制訂時間表為全港公共屋h及居屋苑裝置這些設施;及

(四) 會否考慮在不能裝置自動垃圾收集系統的公共屋h及居屋苑加建專門用作運送垃圾的升降機;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房屋署規定,置於公共屋h和由該署管理的居屋屋苑的垃圾房和垃圾收集站內的大型垃圾桶,必須每日清洗一次。至於擺放在大廈公眾地方如每層電梯大堂的垃圾箱,則須每兩星期清洗一次。如有需要,屋h或屋苑經理會要求清潔服務承辦商加密清洗。

過去三年,我們在全港各地區的公共屋h和由房屋署管理的居屋屋苑,均有收到有關垃圾槽、垃圾房、垃圾箱及升降機旁擺放垃圾的地方滲漏和傳出異味的投訴。接到投訴後,房屋署會進行視察,以找出問題的根源。引致滲漏和異味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垃圾槽有裂縫、垃圾房渠道淤塞、垃圾清理工作不妥善,或在垃圾房有廢物堆積等。房屋署會針對不同的情況進行跟進,如緊急修補損壞的設施和督促清潔服務承辦商加強清潔。如果問題源於租戶胡亂棄置或沒有妥善封好垃圾包,我們會貼出告示呼籲租戶合作,保持環境衛生。

至於裝置自動垃圾收集系統,自一九九八年房屋委員會作出有關決定以來,共有三個新建成的屋h(即葵涌的華荔h和元朗的天恆h及天逸h)及三個居屋屋苑(即將軍澳彩明苑、沙田愉翠苑及葵涌荔欣苑)設有自動垃圾收集系統;而另有七個正在施工的屋h項目亦會有此裝置。鑑於有關系統的裝設及運作費用昂貴,房屋委員會現正檢討這類垃圾收集系統的成本效益。

至於已建成的屋h,如果加裝自動垃圾收集系統,則需進行大規模的挖掘、改裝大廈內的垃圾槽、興建中央機房、改遷地下管線設施等工程,費用會十分高昂,施工期亦頗長,並不符合成本效益。同樣,在現有公共屋h加建專門用作運送垃圾的升降機,工程亦相當複雜和昂貴,包括要進行地基工程以加建升降機槽管或升降機塔,及改遷地下管線設施等,而有部分住戶更須調遷至其他單位,以便騰出空間興建升降機大堂和槽管。基於這些理由,我們不會在現有的公共屋h和居屋屋苑加建自動垃圾收集系統或專門用作運送垃圾的升降機。

事實上,為提升公共屋h的清潔壎秅竷迭A房屋署最近推行了一系列改善垃圾收集安排的措施。我們自六月起派發垃圾袋給住戶,方便他們妥善處理垃圾。房屋署亦會按個別屋h的情況調整收集垃圾的時間,以及開放垃圾房或增設垃圾箱,方便居民在指定收集時間外放置垃圾。此外,我們也會在屋h的垃圾收集站內加設新型強力生化除臭裝置,並按個別垃圾收集站的情況,加裝上蓋,減少臭味和改善環境。這些措施應可有效減低在收集垃圾的過程中引起的環境滋擾。

二○○三年六月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