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博覽2003 ─ 學生畢業作品比賽與展出」開幕典禮上就『優質建築』的致辭全文:

唐教授、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建築科技博覽2003開幕典禮。

  多年來,本港建造業一直致力提高樓宇的質素,實在貢獻良多。為追求更理想的居住環境,我們不但要注意樓宇的建築水準,還要保持樓宇在使用期內的質素。這是業主、業界和政府共同面對的重要目標。

政府在改善居住環境方面的工作

  目前,本港市區有接近一萬座樓齡達三十年以上的私人樓宇。這些舊樓的數目還會不斷增加,而它們的通病是疏於維修保養。因此,我們必須及時採取行動,改善市區老化的問題。政府現正從三方面著手處理這問題。

  首先,我們已經就需要優先進行的市區更新工作訂定計劃。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二○○一年年中成立,負責推行政府的市區更新計劃。市建局的法定職能,是以綜合的方式,透過拆卸重建、修復和保存古[文物的工作,全面處理市區老化的問題。該局現正就修復舊樓的策略制訂有關詳情。

  然而,舊樓的數目不斷增加,單靠市區更新計劃來完全解決市區老化的問題,既不可行,也不適當。因此,我們第二項改善市區老化的措施,就是要確保樓宇安全。為此,屋宇署會根據現行對僭建物的執法政策,切實採取執法行動。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們在改善樓宇規管制度方面,即將取得重要進展。最近,我們已經就《建築物條例》向立法會提交若干修訂建議,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引入小型工程註冊制度。新制度擬簡化處理小型工程的程序。我們希望此舉能夠令市民在遵守有關樓宇規定時,例如清拆違例僭建物方面,既可以確保樓宇安全,同時手續又可以更為簡便,而費用亦可望減少。

  第三項措施是推動妥善維修和管理樓宇的文化。在二○○一年,屋宇署推出樓宇安全貸款計劃,提供低息貸款,協助業主進行改善樓宇安全所需的工程。直至目前為止,這項計劃批出的貸款總額已超過一億三千萬元。此外,由屋宇署聯同其他相關部門所推行的屋宇維修統籌試驗計劃,亦透過協調不同部門的工作及規定,從而協助業主進行維修工程。另一個現成例子,就是在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屋宇署加強檢查樓宇的水渠系統,並發出指引,提醒業主維修有問題的水渠。

業主和私人機構的參與

  然而,無論政府提供多少支援,也不能取代由業主進行的妥善維修保養。樓宇畢竟是業主的財產,其維修及衛生狀況與業主息息相關。最近的非典型肺炎事件正好反映這個道理。

  就那些業權分散而部分業主又下落不明的舊樓,如何進行妥善保養既是一項挑戰,也是一項機遇。我們認為物業管理行業實在有發展空間,業界可以用全包合約形式,長期為業主提供具競爭力的一站式服務,包括向業主提供法律意見、安排成立業主立案法團、進行保安清潔等日常物業管理工作、按樓宇狀況訂定保養計劃,以及按照保養計劃進行指定工程。為提高經濟效益及減低所需費用,同一街道上各座大廈的業主可以參與同一計劃,共同聘用物業管理公司。長遠來說,這安排對樓宇業主及物業管理行業將會是一個雙贏方案。

  上述只是初步構思。我們現正與有關的專業團體磋商,研究各種可行方案。這些措施的成效,實在有賴各方面人士的合作,當中業主的參與尤其重要。我們打算在擬備更多建議的細節後,廣泛諮詢公眾意見。

  為促進私人機構的運作,我們不單止在建造質素和優質樓宇方面致力締造條件。舉例來說,地政總署即將公布劃一更改土地用途費用的辦法,以便簡化工業樓宇臨時更改用途的批核程序,此舉有助提高大量空置工業樓宇的經濟效用。我們並會繼續檢討,務求令更改土地用途的申請程序更簡單方便,我們歡迎各界對此提出意見。

結語

  在此,我恭喜各位同學成功修畢為期22個月的課程。優質樓宇是我們的共同目標,相信大家在畢業後會為此盡展所長,為行業和社會作出貢獻。最後,我謹祝建築科技博覽 2003順利舉行。

  多謝各位。

二○○三年六月九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