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歡迎基金組織對香港所作的評估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歡迎香港政府推出暫時性的財政紓緩及援助措施,以解決非典型肺炎造成的負面影響,認為此舉是對當前備受打擊的香港經濟的一項及時和適當的回應。基金組織指出,香港經濟經過長時間的周期性衰退,在強勁的出口所帶動下開始出現復甦的跡象。基金組織預測,假設今年下半年香港的出口和本地需求復甦,2003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將為2.2%。

  上述評估載於基金組織今日就香港進行第四條磋商的所公布工作人員報告中。該報告對香港宏觀經濟政策,包括財政與匯率等事宜作出檢討。

  基金組織預期2003年的消費物價通縮將放緩至2%,但物業價格疲弱、失業率高企及其他結構性因素均可能持續壓抑內部需求及整體物價。結構性因素,包括與內地價格融合,對香港持續通縮所造成的影響,已變得愈加重要。

  財政方面,基金組織支持政府當局定下在2006至2007財政年度達至收支平衡的目標。鑒於宏觀經濟環境欠佳及政府當局在控制與非典型肺炎有關的開支需要,基金組織同意,在2003至2004財政年度實行財政緊縮政策並不適當。然而,基金組織警告,龐大及持續的財政赤字可能會影響公共財政的長期穩健及聯繫匯率制度的穩定,並請促政府當局盡快全面實施所建議的中期財政緊縮措施,及採取額外措施,以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

  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表示:「政府當局歡迎基金組織公正持平的評估,及其對政府針對非典型肺炎造成的負面經濟影響所採取措施的支持。我們預計非典型肺炎的負面影響將是一次性及短暫的,並不會影響政府在2006至2007財政年度達至收支平衡這目標的能力與決心。」

  基金組織重申支持香港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但指出奉行審慎的財政政策是支持聯匯制度繼續暢順運作的最重要條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歡迎基金組織對聯匯制度的支持,並說:「我們完全明白本港所面對的挑戰。政府堅決致力鞏固各支持聯匯制度暢順運作的要素以繼續保持貨幣穩定。」

  工作人員報告指出,基金組織對香港進行的「金融體系評估計劃」的結果顯示,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基調良好,並且具備強健的金融穩定架構。儘管面對經濟衰退及通縮持續,銀行體系仍然資本充裕,盈利理想。基金組織歡迎政府當局近期積極提升香港的金融基建及相關的法律制度的工作,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基金組織代表團在2003年2月4日至14日到訪香港,進行第四條磋商。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同意參與基金組織有關提高該組織對全球經濟體系評估的透明度的工作,並根據這項決定發表基金組織編製的評估報告。今日發表的評估報告為香港特區政府發表的第4份同類報告。

  本新聞稿隨附基金組織的公共信息公告(附件)。工作人員報告可以自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網站(www.info.gov.hk/fstb/fsb/report/eimf.htm)或基金組織的網站(www.imf.org)下載。

附件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2003年第四條磋商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於2003年5月16日總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第四條磋商。註1

背景

──

  香港的經濟經過一段時間的周期性衰退後,開始出現復甦跡象。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這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經歷了急劇的產量下跌及大量資金外流。由於經濟持續增長的根基尚未穩固,2001年全球經濟放緩,促使香港步入另一個衰退期。經過四個季度負增長或接近零增長後,香港經濟在2002年第3季度開始錄得正增長。然而,香港的內部需求仍然疲弱,而經濟的復甦主要是由受惠於中國內地貿易迅速增長的強勁轉口貿易所帶動。最近非典型肺炎的爆發,令旅遊及零售業大受打擊。

  香港的商品與生產因素價格持續大幅下調。消費物價已連續第五年下跌。房地產價格自物業泡沬爆破後持續向下,目前的水平較1997年的高位下跌了接近六成。名義工資開始下跌,實質工資增長亦有所放緩。勞工市場的調整,部分是由於某些行業減少職位。儘管失業率已由2002年中的高位回落,但仍維持於7%。

  展望2003年本地實質生產總值增長率為2.2%,但短期前景仍存在重大下調風險。非典型肺炎的爆發,可能會引致2003年上半年經濟活動暫時放緩。不過,在中國內地經濟強勁增長支持下,外在需求將再次轉強,促使本港內部需求在下半年逐步恢復。隨茪@次性稅務及收費寬減措施的影響減退,預計2003年的消費物價通縮將減少至2%,但物業價格疲弱、失業率高企及其他結構性因素均可能持續壓抑內部需求及整體物價。若非典型肺炎的負面影響持續,將可能嚴重影響此項經濟前景的預測。此外,先進經濟體系的經濟展望進一步下調,亦可能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中期的經濟前景,主要視乎香港如何面對與內地經濟融合及區內競爭日趨激烈所帶來的挑戰。

  2002財政年度的綜合財政赤字達到本地生產總值的4.9%,相比預算目標的31/2%為高。財政逆差擴大的主因是政府延遲出售資產。過去五年,政府的結構性財政狀況轉壞,主要原因是政府名義開支即使在整體物價水平下跌的情況下,仍然持續增長。在3月初提出的2003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政府重申致力在2006財政年度達至收支平衡。政府將採取三方面的措施以達到此目標,包括削減開支、提高稅率及推動經濟發展。

執行董事會的評估

────────

  執行董事(執董)們注意到,過去幾年,香港的經濟受到一系列衝擊,最近期的是2003年非典型肺炎傳染病的爆發。經過長時間的周期性衰退,香港經濟在強勁的轉口貿易增長的帶動下開始出現復甦的跡象,但是失業率高企,並仍在上升,而通縮亦持續。2002年本地需求緊縮,並於2003年進一步疲弱。雖然今年下半年出口和本地需求的恢復,可能有助於維持2003年的增長率在2%以上,但是仍存在重大的下調風險。

  執董們注意到,政府當局在今後一段時期面對重大的政策挑戰,包括非典型肺炎爆發帶來的短期困難和與中國內地日益融合所帶來的中期挑戰。在這方面,執董們讚揚政府當局採取有力措施控制非典型肺炎的疫潮,並歡迎當局推出暫時的財政紓緩及支持性措施,這可在短期內為經濟活動提供急需的支持。

  執董們對香港通縮持續的趨勢表示關注。他們指出,雖然初期的通縮是由暫時和周期性因素所引發,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結構性因素,包括因應與中國內地日益一體化而進行的調整,巳變得更為重要。執董們同意,打擊通縮的適當政策是加強改革,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長遠經濟增長前景。這包括採取措施以推動經濟轉型至高增值服務,並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執董們強調,香港需要以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和提高生產力的結構性改革,以補足香港的傳統實力,即靈活的勞動力和產品市場,以及健全的法律及制度架構。

  執董們指出,香港需要奉行審慎的財政政策,以支持聯繫匯率制度。就此,他們注意到,財政狀況的持續轉壞,是宏觀經濟脆弱的一個潛在原因。執董們歡迎政府當局定下在2006年財政年度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他們同意,鑒於宏觀經濟環境欠佳及政府當局在控制與非典型肺炎有關的開支需要,在2003年財政年度實行財政緊縮政策並不適當。然而,為了能達到收支平衡的中期目標,他們促請政府當局全面實施2003年財政年度預算案中宣布的收入及支出措施,以便從2004年財政年度開始大幅地減低預算赤字。部份執董還認為,政府當局在中期需要採取額外措施,以整頓財政。

  執董們認為,若要成功達到緊縮財政的目的,就需要大幅削減開支。這亦與維持小政府的目標一致。他們歡迎政府當局計劃削減公務員編制,以及與公務員公會就減薪達成協議。他們期望在2004年前完成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他們認為政府當局應把政府資助機構僱員的薪級與公務員薪級脫u,以改善公營部門薪酬僵化的情況。執董們讚揚政府當局倡議增加私營機構參與提供醫療衛生和教育的融資和服務,並呼籲政府進一步加強這些措施。他們支持那些能提高安全網承擔能力和效率的社會福利改革建議。

  執董們注意到傳統的收入來源,包括賣地收入,仍然不穩定,並且受到日益增強的壓力。中期來說,他們認為鞏固收入基礎及減少波動的最佳辦法,是開徵稅率低、稅基廣的商品及服務稅。部份執董贊成政府當局採取審慎的立場,及計劃在經濟狀況許可時才會開徵有關稅項。然而,執董們同意,由於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籌備需時,政府當局應盡快展開該稅項有關的籌備工作。

  執董們對政府當局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決心表示支持。他們指出,香港的對外財政狀況穩健,沒有外債並擁有龐大外匯儲備,為短期的外來震盪提供緩衝。然而,執董們強調,政府當局若要長期維持聯匯制度,就必須奉行審慎的財政政策、維持穩健的金融體系及提升商品與市場的靈活性。中期而言,執董們指出政府當局應當一如以往,繼續檢討聯匯制度及支持該制度暢順運作的要素。

  執董們歡迎「金融體系穩定評估」的結果。該評估明確指出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基調良好,並具備強健的金融穩定架構。他們指出,儘管面對近期經濟衰退及通縮持續,銀行體系仍然資本充裕,盈利理想。不過,有鑒於傳統貸款業務的利潤減少,執董們提醒有關當局,需要提高警覺,確保銀行抵禦震盪的能力,不會因為發展高風險業務而受到影響。執董們認為,計劃推行的存款保險制度及個人信貸資料庫將會進一步鞏固銀行體系。他們鼓勵銀行業、保險業與證券業的監管機構加強彼此間的合作與協調。

  執董們注意到,為了加強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香港正積極提升金融基建及相關的法律制度。他們讚揚最近頒布的《證券及期貨條例》,以及計劃引進法例賦予有關機構法定權力,以便監察重要的支付及結算系統。同時,執董們歡迎近期有關加強企業管治的監管架構和提高會計與審計標準的工作。他們建議政府當局,盡快通過有關股票市場監管制度的改革建議。此舉將有助釐清監管角色及加強執法。執董們讚揚政府當局大致制定了一套與「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建議相符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制度。

  執董們注意到,結構性轉型導致失業率上升及收入差距擴大。他們支持政府當局透過推行教育和再培訓計劃提高勞動力技能,及對有需要人士提供社會援助,以解決這些問題。此外,執董們同意可能需要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進行重整,以提高接受援助人士尋找工作的積極性及避免長期失業率的上升。

  執董們歡迎政府當局近期推出有關減少政府在房屋及地產市場的直接干預的政策。執董們並注意到政府當局執行以行業為主導的競爭政策的決心。但是,有鑒於香港缺乏全面的競爭法例,他們促請政府當局繼續留意對不受監管的行業的競爭問題。

  執董們讚揚香港遵守基金組織的「數據公布特殊標準」(Special Data Dissemination Standards),並自2002年6月起公布香港的國際投資狀況及外債總額,以及自2002年8月起公布以生產法為計算基礎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估計數字。他們期待著香港由2003年11月起按照《政府財政統計手冊》的規定,提供以應計制會計制度為基礎編製的財政數據。

────────────────────────────────────────

「公共信息公告」是基金組織與成員國完成第四條磋商後,因應該國家的要求而向公眾發放的。其目的是讓公眾了解基金組織的意見。此舉的用意是藉提高基金組織對成員國經濟政策評估的透明度,以加強基金組織對成員國經濟政策的監察工作。此外,「公共信息公告」亦是於執行董事會進行政策討論後,按其決定而予以發放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2003年第四條磋商的工作人員報告亦已發放。

註1: 根據《基金組織協定》第四條,基金組織通常每年與成員舉行一次雙邊討論。基金組織工作人員隊伍親赴成員國收集經濟及財經資料,並與有關官員討論該成員國的經濟發展與政策。工作人員在返回總部後,會編製報告,作為執行董事會討論的基礎。在總結該次討論時,基金組織總裁會以執董會主席身分綜合執行董事的意見,然後把這份綜合文件交給成員國的有關當局。

二○○三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